close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08.10.10 03:04 am


美國「國債鐘」(National Debt Clock)本月破表,突破十兆美元後,一直無法顯示完整的正確數字,設立這座電子鐘的機構「杜斯特組織」(Durst Organization)八日將數字最前方的美元「$」符號拿掉,改換成數字「一」,還它完整的十四位數。


杜斯特未雨綢繆,打算明年初更換電子鐘,讓它能顯示十五位數,以免再飆破表。


時間分秒逝去時,位於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的國債鐘數字也節節攀升,看得人怵目心驚,而隨著美國負債本月飆上十兆美元,這座僅能顯示十三位數(兆)的電子鐘宣告破表。


已故曼哈坦房地產大亨杜斯特1989年設置這座鐘,凸顯當時美國政府已舉債二點七兆美元。


1971年一月,美國國債數字僅為七千五百萬美元,時至今日,國債幾乎每小時以此數字增加。2000年九月因為國債數字下降,國債鐘曾關閉,不幸,不到兩年(2002年七月),此鐘就再度啟用。2004年一月十五日,國債破七兆,2005年再破八兆。相形之下,從五兆到六兆總共花了六年時間。


有些經濟學家相信,通過八千億美元紓困方案後,美國國債可能很快破十一兆。


【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國債「破表」,台灣政府儘管債務還在控制中,但情況也好不到那裡去。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到明年底(九十八年)為止,光是中央政府債務就高達台幣四兆零二百六十一億元;以兩千三百萬人口計算,平均每人背了十七萬五千多元負債。


台大經濟系教授李顯峰說,台灣和美國情況不一樣,美國有強大的國力支撐,外國政府願意買美國公債,國債有本錢「破表」;但台灣沒有這樣的本錢,財政問題不能不顧。


國內目前正召開賦稅改革委員會討論稅改,財政惡化的狀況被忽略,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孫克難提醒,國內稅收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十三,政府支出卻占GDP的百分之廿,照理說兩者比例應該一致,「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有落差就得舉債;但政府稅收不好,又要減稅,債務窟窿只會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