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8.10.10 02:58 pm


在銀行危機惡化使整個國家面臨破產下,冰島9日和10日停止股市交易兩天,政府已經接管冰島最大的三家銀行,冰島總統葛林森雖然是虛位元首,也承受不了壓力,日前心臟病發住院開刀。在全民惶惶不安之際,政府少了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冰島政治和金融體系也彷彿心臟病發作。


政府發言人說,65歲的葛林森6日在首都雷克雅維克國立醫院接受血管修復術,復元情況良好,已恢復執行大部分職務。


葛林森1996年當選冰島第五任總統,2000年因為只有他一人參選而自動連任。2004年他輕易擊敗兩名對手,以85.6%的超高得票率當選,今年由於又無人向他挑戰,讓他順利四連任,在81宣誓就任。


葛林森雖然是虛位元首,但深得民心,他病不逢時,讓政府少了一股安定的力量。總理哈德雖然試圖擺出泰然自若的模樣,但昨天召開記者會時,首次有保鑣護駕,這在幾乎人人都攀親帶戚的冰島簡直難以想像,顯見全國氣氛的低迷。


冰島政府已動用國會本周初通過的緊急權力,將最大銀行Landsbanki的大部分國內資產移出,成立一家新銀行「New Landsbanki」,完全由政府擁有,這是政府接管的第三家主要銀行。


同時,金融危機引爆英國與冰島外交關係陷入緊張,冰島網路銀行IceSave凍結英國存款戶,造成數十萬名英國民眾與地方政府10億英鎊的存款無法提領,英國首相布朗痛批冰島政府亂來,決定控告冰島政府,並凍結冰島銀行在英國的資產回應,哈德則譴責英國的不友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