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09.07.23 05:21 am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丁大衛廿一日在一場關於台灣國際空間的研討會中表示,隨著兩岸關係改善,未來不無可能在聯合國發展出一國兩席情況;但另一位專家葛來儀認為,可能性極低。


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台灣論壇」廿一日舉辦「台灣國際空間」研討會。中央社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丁大衛(David Dean)專題報告提出,隨著兩岸關係逐步改善,當年蘇聯在聯合國一國擁有三席的情況,並非完全不可能發生在中國。


聽眾在問答時間要求丁大衛就「一國二席」作進一步說明。


丁大衛說,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兩岸關係從過去的對抗走向合作。如果兩岸關係持續發展下去,說不定可以發展成「中華(中國)共和」(Chinese Republic),大陸、台灣和香港都是共和的一部分。


他說,隨著台灣逐步加入聯合國專門機構,未來在兩岸取得共識的情況下,援前蘇聯、烏克蘭、白俄羅斯「一國三席」前例,在聯合國大會取得兩席次,並非絕對不可能。


另一知名兩岸問題專家、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在聯合國取得「一國兩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兩岸簽署了和平協議,也看不出有什麼可能性。


她說,台灣和中國曾有各自在聯合國擁有席位的機會,那是一九七年台灣一些友邦試圖為保護台灣的聯合國代表權所作的努力。如果當時的努力成功,今天兩岸的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機會一逝不再,現在再談「一國二席」,已不切實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