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林新輝/台北報導】2009.07.27 07:37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以百分之九十三點八七的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馬總統在記者會上向北京喊話,他拋出「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十六字訣,希望兩岸在此原則下,共同追求和平繁榮。



馬英九十六字訣,與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去年見連戰時的十六字箴言,有十二個字完全一樣,不同的是馬將「正視現實」排第一,胡錦濤將「求同存異」放第三。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昨天證實,胡將以中共總書記名義,電賀馬當選黨主席,電文預計今日上午送達國民黨。


馬總統昨晚在記者會中特別著墨兩岸關係,強調過去一年兩岸簽署九協議、一共識,是兩岸共同的努力;台灣今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甚至他以總統身分出席高雄世運開幕,「確實是來自對岸的善意」。


馬總統說,兼任黨魁後,將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作為任內最大的追求目標。他做為總統和國民黨主席,必須掌握資源好好規畫台灣的未來,至少替台灣海峽帶來幾十年的和平。


馬總統強調,二○○五年連胡會達成五項願景,過去曾列入國民黨政綱,今年九月召開十八全會,他將主動提議把五項願景再度列入政綱,「這是重要的歷史承諾」;國共平台建立的兩岸論壇,未來仍將持續推動。


「連胡五願景」包括:一、促進盡速恢復兩岸談判,共謀兩岸人民福祉。二、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三、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四、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五、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


馬總統將在 九月十二日 國民黨十八全會接任黨主席,任期到二一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