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不停扣 2選標準差9~18%基金 3原物料醫療


20080723蘋果日報


【歐陽善玲台北報導】全球股市震盪劇烈,為避免財富急遽縮水、「愈投資愈賠」,不少投資人陸續暫停基金扣款,打算等到景氣明朗時,再恢復投資。這樣的作法,其實會拉長基金由負轉正時間,反而不容易馬上解套。想要在空頭市場穩健獲利,就要反向思考,在指數重挫時扣款。若能掌握定期定額投資3大策略,在熊市也能變贏家。


反敗為勝
受到美國房貸市場連環爆衝擊,國際股市雪上加霜,投資人信心蒙塵。過去定時定額投資基金部位,現在也遍體鱗傷。為了止血、不讓損失繼續擴大,投資人乾脆暫停基金扣款。不過,這樣做極可能是反其道而行;當全球市場反彈時,無法立即參與上漲時的利潤。因此,戰勝不景氣,基金操作策略第1招,就是下跌不停扣,上漲就出場。
根據理柏資料統計,2000年全球股市在科技泡沫下,走入空頭。假設在當年度指數高點,開始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持續投入2年後,可發現新興市場、及亞洲股票型基金報酬率,已由負轉正。


不停扣遇反彈易獲利
其中,新興歐洲及亞太基金,定時定額平均報酬率超過1成。但同樣在2000年指數高點,以單筆投資方式進場,2年後相同基金報酬率,平均跌幅仍在10~20%間,差異極大。ING投顧表示,統計結果指出,空頭市場下基金不停扣,就可降低每單位投入成本。一旦市場反彈,便能早一步獲利。
確立進出場時機後,2招就是挑選標的。一般刻板印象認為,定時定額投資最大好處,在攤平投入成本,所以波動度愈大的基金,投資效果愈好。但富達證券曾以蒙地卡羅分析法,針對不同投資工具進行量化分析,發現基金標準差介於9~18%間,波動度適中、長期投資績效佳,最適合定期定額。
富達證券解釋,由於市場行情變化複雜,當投資人進行長線理財計劃,選擇標準差愈高的基金時,短線上雖可能因此賺較多,但同樣也必須承受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使計劃達成難度提高。
除了標準差波動度適中的商品,適合「放長線、釣大魚」外,不同基金種類,在空頭市場波段操作下,也有不同效果。以今年來表現最好股票型基金來看,包括原物料、醫療生技等基金,皆展現相對抗跌的效果,因此,定期定額投資第3招就是挑選上述的基金進行投資。


拉美基本面佳可布局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目前醫療生化產業股價評估,處於10年來新低,不但相對具有吸引力,也可幫助投資人分散風險。以中長線角度來看,現階段確實是分批投入醫療生化產業不錯時點。
而就區域型基金來看,隨著原物料價格下跌,拉丁美洲股市也跟著回檔。荷銀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暨總投資長Gilberto Nagai表示,受到美國經濟拖累、及原物料價格修正,近期拉美波動較大。但長期而前,全球原物料需求強勁,加上拉美基本面穩固,現階段回檔,也提供投資人建立長線投資組合機會,建立攻擊防守兼備的資產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