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23 14:04:54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三日專電)印度總理曼莫漢領導的聯合進步聯盟政府昨天晚間以優勢票數通過國會信任投票後,第一大城孟買的股市今天上午一開盤,三十種股價指數狂飆上揚六百五十點,買氣旺盛,一掃過去多個月指數直落的陰霾,反映市場投資人看好曼莫漢政府今後的改革前景。

  據孟買股市告示牌顯示,銀行股買氣最旺盛,其次是房地產股和能源股,也有不少人搶進;其他中小型股也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到上午十時,孟買股市三十種股價指數已達一萬四千七百三十九點七九,比昨天收盤指數上漲六百三十六點,漲幅百分之四點五。

  印度國會在連續兩天激烈火爆的辯論後,昨晚進行信任投票,支持曼莫漢政府的有二百七十五票、反對的二百五十六票,棄權十票。這項表決也使曼莫漢政府得以落實和美國簽署民用核能合作協議的承諾。

  這次信任投票在於本月八日,執政聯盟中以印度共黨為主的左派政黨,反對簽署印美民用核能協議,宣布撤銷對政府的支持,導致政府面臨可能喪失國會多數席位的危機,也迫使曼莫漢要求在今天舉行信任投票,以決定政府是否仍擁有國會多數的支持。    根據二零零六年談判完成但印度尚未正式簽署的印美民用核能協議,缺乏核燃料和相關核技術的印度,將能夠獲得美國的民用核能技術支援。曼莫漢政府也相信,儘管印度必須將民用核能設施交由國際監督做為交換條件,但總體上有利於印度核能燃料的取得和核能技術的提升。

  可是,自印美談判核能協議至今,立場傾向中共的印度共黨等左派政黨,不斷抨擊美國試圖拉攏印度以制衡中國的崛起,並指控曼莫漢受到美國控制,破壞印度一貫的不結盟政策。左派的連串指控,常使得曼莫漢政府在外交和經貿政策上舉棋不定,也造成市場的長期不安。

  印度左派政黨由於在國營事業民營化和開放外資政策上,對政府時加掣肘,早已導致工商業界不滿。據市場人士表示,儘管昨天市場瀰漫著對國會信任投票的不穩定氣氛,但股市開盤後,股價指數就往上緩步攀升,下午收盤,指數比前天微幅上揚,顯示投資人多數看好曼莫漢政府。970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