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13:24:48


 (中央社記者張均懋台北2008719日 電)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指出,近期面板廠商的減產措施,加上下半年旺季來臨,可望改善面板市場的供需情勢,最快在910月份即可看到供需情勢的改善,這也攸關今、明2年內,面板產業實際上會投入的資本支出。

此外,由於近期面板價格大幅度下滑, DisplaySearch預估,這將使大尺寸面板的平均獲利率將由今年第2季的14%,降到明年第1季約4%水準。

DisplaySearch
預估今年全球面板業的設備投資資出可望達到130億美元,較去年大幅成長58%,接近歷史高峰水準;不過,因近期面板價格大幅滑落、面板庫存增加,以及整體經濟環境欠佳等因素,使今年面板業實際設備支出出現延後情形。

DisplaySearch
副總裁CharlesAnnis表示,面板市場的供需情勢變化,將決定面板廠商對今年下半年及明年資本支出計畫實際的執行程度。

據估計,韓國面板廠商的設備支出將佔今年整體面板業設備支出的40%,台灣廠商約佔37%,中國大陸及日本分別約佔14%10%等。但未來幾年內,日本將增加對面板前段設備的投資額,主要是Sharp10代廠投資案,以及IPSAlpha最新的第8代面板廠投資案的進行。

DisplaySearch
指出,在面板廠商積極規劃數個新世代面板生產線投資案下,從2000年到2013年間,面板前段設備產能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35%,產能面積將由2000年的450萬平方米成長到2013年的2.35億平方米。

同時,與面板產能搭配擴充的彩色濾光片產能,自 2000年到201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與面板前段產能面積相當,預估由2000年的530萬平方米擴增至2013年的2.53 億平方米。

DisplaySearch
表示,液晶電視對面板需求也呈快速成長,預估由今年的3800萬平方米增至2012年的6800 萬平方米;電視用面板出貨量將由今年的1.2億片成長到2012年達2億片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