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楠森 BBC中文部台北特約記者


台灣從今天(718日 )開始正式常態化地開放中國大獫遊客到台旅遊,在首周四天的包機直航時間內,每天平均約有五百多名中國大陸居民到台。


台灣在本月初雖然迎接了第一批直航到台的中國遊客首發團,但兩岸協商的中國大陸居民到台常態化旅遊,在今天才正式開始。


據台灣觀光局說,今天來自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中國大陸城市、及香港等地搭乘周末包機之旅客,共有38團,約1,182人。而從明天到周一的包機直航時間內,另外還有28734名中國遊客。


人數不如預期


從觀光局公布的數字來看,第一個星期四天的常態化旅遊,每天平均只有五百人左右,這個數字遠低於台灣政府原本希望每天三千人的預期。


台灣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初期兩岸的旅行社還需要磨合,要給雙方一些時間﹔他還說,74日 的首發團採取特案特辦,與今天這種常態化旅遊在處理程序上不盡相同。


觀光局則認為除了兩岸作業上還不熟悉外,中國方面對到台旅遊的名單審核比較嚴格,也使得人數不合預期,但有信心會越來越好。


中國大陸遊客到台旅遊,除了要受到台灣移民署的審核外,他們到台前也要經過中國公安部門審查,才會發給入台證。


這種雙重的審查可能是為了防止中國大陸居民以旅遊的名義,到台跳機打工。


今天到台的中國大陸遊客,正好遇上了造成了十多人死亡的颱風,為了安全的顧慮,他們暫時停止到日月潭,阿里山等戶外旅遊計劃,而留在台北市區內觀光。


直航集中兩機場


台灣雖然開放了八個直航機場,但以周末到台的中國大陸遊客來說,他們都使用在北台灣的桃園與台北市鬆山機場,包括台灣與中國的航空公司的航班,也幾乎全部集中在這兩座機場。


進入第三周的直航包機,總計桃園機場有十九個航班,鬆山機場有十六個航班,高雄機場有一個航班,其它六個航點則乏人問津。


台灣政府雖然希望大陸遊客創造六百億台幣以上的商機以提振台灣經濟,但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這樣的看法過於樂觀,對中國遊客不應寄予拉升台灣經濟這種不切實際的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