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7-19 中國時報 【高有智/台北報導】


     郎靜山除了攝影作品聞名中外,享年一四歲的高齡長壽也很受矚目。女兒郎毓文透露,父親長壽居功於心理因素,也就是修養和氣度。郎靜山覺得聊天傷神,故不多話;應酬浪費時間,連吃飯都只是一菜一湯;認為世界上沒有大不了的事,所以從不動怒,才能長保身體健康。


     郎毓文指出,祖父郎錦堂曾是清末武官,三個孩子中兩個很早就過世,父親因此備受寵愛與呵護。「據傳,父親出生時,雙腿盤疊,像和尚打坐一般,他在十歲前從沒下過地,三歲以前祖母每天都幫父親按摩肚子三百轉,父親後來也學過打拳和蹲馬步,長壽可能和童年調養也有關係」。


     郎靜山在民國前二十年出生,九十幾歲身體硬朗依舊,還能進暗房洗相片,九十四歲時因為南橫車禍,險些送命,最後奇蹟般只受輕傷,一九八九年時還以九十七歲高齡進醫院動疝氣手術。他的長壽不見衰老遲緩,也未長年臥榻,臨終前一直保持著健康的身體,少有一般老人慣見的病痛。


     郎毓文表示,父親過世前一個月還能吃下一客牛排,也能到香港參加活動,有人稱他為「老仙翁」並不為過。在遺體火化後,撿出兩百粒舍利子,其中還出現豔藍或豔紅的舍利花。


     郎靜山生前的生活習慣,奉行「三不主義」,也就是不抽煙、不喝酒、不吃藥,他也不喜歡看西醫,在暗房工作一直都是他最愉悅的時間。他曾強調:「漫長的暗房時間,讓我完全沉醉在工作之中,也盡興享受那分愉悅,可以說進暗房是我最快樂的時候,也是我最愛的消遣。」


     至於郎靜山的飲食,他吃飯不忌葷素,喜歡炸豬排、五花肉或豆腐,也喜歡喝紅茶,只以簡單為原則。郎毓文說,父親並不忌口,自己還打趣發明所謂「四不吃」:「一根棍子不吃、兩條腿的人不吃、攝影的三腳架不吃、四條腿的桌子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