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07.23 04:36 am


主計處昨(22)日公布就業概況,6月失業率為5.94%,再創單月最高;就業人數較上月增加3,000人,這是連續三個月增加。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這麼形容:「失業率已接近高點,是強弩之末。」


6月失業人數64.7萬人,失業率為5.94%,並未衝破6%,較上月增加1.4萬人;因關廠歇業而失業者達35.5萬人,較上月增加1,000人,連續十個月增加;長期失業人數10萬人,較上月增1,000人。


失業情勢持續惡化,不過,惡化速度比外界預期得慢。黃建中說,因關廠歇業而增加的失業人數,增幅是近十個月最低的;6月失業率經季調後5.91%,較5月增0.07個百分點,升幅連續四個月低於0.1個百分點,預期暑假季節性因素消除後,失業情勢應可趨於穩定。


黃建中指出,78月的失業率不排除會繼續上升,有可能升破6%,但勞動市場已漸趨穩定。


薪資方面也已回穩,5月工業及服務業每人平均薪資為39,991元,較上月增加2.08%,經常性薪資為35,768元,較上月減少0.08%,兩數字都比3月回升。


不過,所得效果仍難期待,今年15月每人月平均薪資4.57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36%,扣除物價因素後的同期實質平均薪資,則較去年同期減7.25%15月經常性薪資3.55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95%,實質經常性薪資也減2.84%


黃建中表示,6月初次尋職失業者有10.1萬人,較5月增加1.2萬人,較去年同月增加1.1萬人,顯示6月失業數字已受畢業生投入職場的影響。


黃建中指出,6月受政府僱用之就業人數達105.1萬人,較去年10月增9.2萬人,另政府推動短期促進就業等措施,都有助於促進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