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措施獵鷹 近日異常個股蒐證中


20080723蘋果日報


【吳靜君、丁威台北報導】近期大同(2371)、力特(3051)等多檔股票遭禿鷹襲擊,公司紛紛登報請金管會抓禿鷹,金管會昨天表示,近期的確已移送禿鷹案件,涵蓋發行面或者市場面的內線交易、操縱股價,至於這兩天所爆發的案件,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李啟賢表示,目前還在蒐證中。


整頓市場
金管會昨天表示,最近股市跌幅較大,媒體及投資人質疑有人刻意打壓股市,已經促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依監視制度辦法,若有價量出現異常的狀況,就會請證交所、櫃買中心的監視系統蒐集資料、分析,移交給金管會。


大量融資券建檔追蹤
金管會說,已採取4大防範禿鷹的措施,第一為積極防範,主要是搜尋媒體、網路資訊及第四台的側錄投顧明顯推薦的個股,分析該上市公司的相關消息來源,擴大選案訊息的來源,跌幅過大股票也列入選案內容。
其次要公司即時澄清,若有負面訊息且交易異常的公司,如訊息尚未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者,金管會會請相關公司關於財務、業務情況,即時提出說明或召開記者會說明。
第三為建檔追蹤,金管會表示,舉例來說,若融資券發生異常,會請證券商了解大量融資券投資人賣出的原因,進一步建立檔案追蹤;最後就是對於資券異常的標的且有負面訊息的股票,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製作分析報告,呈報給金管會。第四為爭取查案的時效。
李啟賢表示,近期的確有移送案件的紀錄,案件型態有不論是公司內部,或者是市場交易中的內線交易,及刻意操作股價都有,而移送案件中以個人為多,法人則佔少數。
李啟賢表示,一旦證交所、櫃買中心監視、分析的資料送到金管會,金管會將與駐會檢察官討論,之後再移送指定的檢調單位,李啟賢表示,現在移送的案件比以前嚴謹許多。
對於金管會抓禿鷹的動作,政大 金融系 教授殷乃平表示,台股容易遭受到禿鷹襲擊,不僅是否移送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我國的監視系統較國外嚴重不足,以美國證管會抓禿鷹為例,利用監聽手段是合法的,但台灣的證交所、櫃買中心卻無法監聽。


華新華通將買庫藏股
而且美國抓禿鷹,蒐集資訊也比我國好,如買賣股票者與散播消息來源者的關係,很迅速就可以查明清楚,但是我國主管機關這方面的能力,略顯不足。證據蒐集力不足,所以移送到起訴真正成案的案件比率不高,加上台股本身就容易遭受到消息面的影響,因此容易遭受到禿鷹的襲擊。
而為捍衛股價,昨天還有包括華新麗華(1605)、華通(2313)、台產(2832)、亞翔(6139)及久正(6167)等5家上市櫃公司宣布加入實施庫藏股行列。其中華新最近不堪近期公司股票遭市場禿鷹放空,股價呈相對弱勢,昨日公告將從今日起實施庫藏股護盤,按照華新公告指出,此次買回區間價格為9~10.5元,實施期間將從今日開始至922,預定買回5萬張,最多將斥資5.25億元。
華新遭大盤拖累,股價相對疲軟,5月以來跌幅達34%,昨日小漲0.1元,收10.1元,近期更傳出遭市場禿鷹放空,不過華新指出,公司營運正常,國內法人也認為,華新不鏽鋼事業雖受鎳價影響引發市場疑慮,但中國電纜事業卻呈現穩定成長態勢,基本面應無虞。
自從6月底政府鼓勵上市櫃公司買進庫藏股護盤後,到昨天20:00為止,已經有111家公司宣布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