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23 中國時報 【謝錦芳/台北報導】


     六月是畢業旺季,許多大學生畢業後即面臨失業。主計處廿二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失業率最新統計,教育程度在大學及以上的失業率平均四.四二%,創歷年同期新高,也遠高於其他教育程度者。學者分析,由於大學家數太多,大學文憑貶值,大學畢業生失業率上揚的情況短期很難改善。


     六月畢業季呈現上揚情形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公布六月失業率為三.九五%,較上月增加.一一個百分點,主要受應屆畢業生投入求職影響,初次求職失業者較上月增加一萬五千人。不過,經季節調整後,六月失業率為三.八八%,較上月下降一個百分點,顯示六月失業率上揚主要是季節性因素影響。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指出,今年一至六月平均失業率為三.八七%,較上年同期增加一個百分點,為八年來次低;平均失業人數四十一萬八千人,較上年同期增加六千人。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大學畢業生的增加,失業率也有上揚的情形。


     依主計處統計,今年六月教育程度大學及以上者的失業率為四.五一%,高居各種教育程度者之冠,今年一至六月教育程度在大學及以上者平均失業率四.四二%,創歷史新高。


     大學太多幾乎沒品管可言


     黃建中指出,最近十年來,大學教育日益普及,大學及以上的畢業生人數由八十六年八萬九千人增加至九十六年的廿八萬二千人,且呈長期增加趨勢,因此大學畢業生失業情況也比其他教育程度者來得高。


     「目前的大學實在太多了,幾乎沒有品管可言。」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薛琦指出,大學的文憑變得不值錢,大學畢業生可能比高中畢業生更難找工作。教育政策開放是對的,但政府不應該限制價格,不該管制大學的學費,因為念大學不是義務教育。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指出,大學家數過多又未能符合市場需求,大學畢業生的能力與企業界的需求有落差,這也是大學畢業生失業率上揚的原因之一。其次,景氣下滑時,企業界寧願雇用有經驗的老手或臨時派遣工,捨棄新鮮人。


     「千萬不要為文憑念大學。」薛琦奉勸有志念大學者,一定要選擇自己的興趣,因大學文憑不值錢了,如不是非常喜歡念書,選擇其他出路,最重要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