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7.23 04:19 am


去年金管會開放銀行業可申請將兩家簡易分行升格為一家分行,銀行局官員說,由於簡易分行的人員、業務均受限制,經營績效低於一般分行,有不少銀行都向金管會申請將簡易分行升格分行。


目前國內銀行共有210家簡易分行,若全部升格分行,分行家數將可減少105家。銀行局長張明道表示,簡易分行人員最多為八人;若承做中小企業放款業務,人數也不能超過十人。


在業務部分,簡易分行不能承做外匯、財富管理、信託、開信用狀和國外保證業務,比起一般分行,人員、業務均有很大的限制。


為了引導酌減銀行每年申設分行家數,財政部於895月開放銀行以一家分行抵換兩家簡易分行。不過,後來因為國內銀行業的分行家數實在太多,幾年後已經不再准許銀行設立簡易分行。金管會去年開始允許銀行可申請將兩家簡易分行升格為一家分行。


金管會表示,簡易分行主要是讓銀行業提供較多服務據點,但簡易分行的員工、業務受到限制,績效也不理想。只要銀行業申請簡易分行升格,金管會都會核准。


金管會昨天預告修正「金融機構國內分支機構管理辦法」,原本簡易分行辦理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國外有價證券及國內基金時,只能代理收付,必須轉交總公司才能簽發收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