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22 19:30:20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二十二日電)根據一項調查顯示,亞洲各國中小企業以印度中小企業對未來經濟的看法最為樂觀,台灣也因政治形勢好轉,樂觀程度高於越南及韓國。

這項「2008上半年亞洲中小企業信心調查」,是匯豐銀行委託TNS調查研究公司於今年5月訪問3000家來自香港、中國、台灣、新加坡、孟加拉、印度、越南、韓國、馬來西亞和印尼的中小企業,了解其對未來六個月經濟的看法、是否會增聘人員及增加資本投資,前次調查是在去年第四季。

調查顯示,
亞洲中小企業認為今年經濟成長與去年相仿或更好;大部分中小企業預期貿易將有增長,因此計劃維持現有聘僱規模,甚至會增聘人員,也會繼續增加資本投資。

調查指出,由於亞太區GDP總值創歷史新高,中小企業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樂觀;亞太各國中小企業以印度小型企業最樂觀,近六成受訪企業都認為前景將轉佳,其次是中國與台灣;對經濟前景表達較悲觀態度的是新加坡和印尼的中小企業受訪者。

另外,一小部分的越南中小企業預期2008年貿易量會稍降,韓國則因2007年底以來的經濟及政治局勢不穩定,導致樂觀程度較低。

值得一提的是,
台灣中小企業信心指數似乎因兩岸關係改善而提升,有27%受訪者預期未來6個月台灣經濟將加速成長,比例遠高於前次調查的13%;認為未來6個月經濟將維持目前成長速度者,比例也超過54%,略低於前次的58%

不過,台灣中小企業主對未來資本支出的態度轉趨審慎;約51%的台灣中小企業無意對投資計劃做出任何增減、28%則有意增加投資,比例和前期的54%27%相去甚微。

這樣的態度也反映在對人力的需求上;調查結果顯示,有83%的台灣中小企業打算維持現有員工數目,低於前一期的89%;然而,打算增聘員工的企業,則從前一期的7%增加到14%

樂觀程度最高的是印度中小企業,有75受訪者表示未來對中國貿易量將持續增加;台灣則有54%受訪者認為未來與中國貿易量會提高,稍高於前一期的53%,另外有37%的受訪者認為與中國往來貿易量將持平,比例與前一期相同。

匯豐銀行工商業務環球聯席主管梁高美懿 (MargaretLeung)表示,亞洲區中小企業因出口蓬勃發展及內需維持健康而有理想表現;目前區內的中小企業雖未能免於受全球經濟因素的影響,但業務仍然維持成長並且預料貿易表現強勁。97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