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財管市場衰退的情況,究竟有多慘?據了解,部分銀行上半年的財管業務量,幾乎不到原訂目標的一半,而且不論公營、民營、大行庫、小行庫都是如此;若去年同期的業務量相較,幾乎只剩下四到五成,衰退幅度相當驚人。


     全球股市慘遭熊吻,投資人苦不堪言,有銀行業者表示,過去賣各類理財商品時,投資人往往要求有兩成以上的報酬率,否則根本賣不出去;近期卻有極大改變,客戶現在的要求相當微薄,通常只希望不要賠錢,「報酬率能有5%,就要偷笑了」。


     總統大選之後,台股一片榮景,受次貸影響而離場的客戶,紛紛大買國內基金,一度讓快死掉的財管業務,出現復甦跡象;不過,「馬上」台股就暴跌,近期許多客戶到銀行,不是向理專抱怨,就是要求贖回,就算不贖回也是減額扣款,或是乾脆不扣,願意加碼的客戶寥寥無幾。


     有銀行提早轉向,開始賣各類保險商品,有銀行甚至推出一系列儲蓄險商品,打算填補財管市場的空缺。但受5月油價解凍,國內通膨加劇影響,一些原本宣稱能抗通膨的儲蓄險,到頭來卻被通膨打敗,投資人興趣缺缺,理專也推得相當辛苦。


     不過,相較於基金、連動債乏人問津,根本就賣不出去,保單商品至少還有人買,部分銀行開始計畫與保險業者合作,在下半年時推出「通路獨賣」的新商品,與保險業務員搶生意。


     至於不買保單,還是以基金、連動債為主要資產的客戶,也開始下修報酬率,「以10%為獲利目標」。銀行主管說,像是南非幣定存利率約8%,雖然有匯損風險,但還是有人存,只不過操作方法變成短線進出,「賺到5%以上就快閃,瞄頭不對就認賠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