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薛翔之/台北報導】2010.11.11 08:50 am


熱錢狂潮襲台,中央銀行、金管會和財政部三大財金部會全面動起來,研議如何收取「熱錢管理費」,增加熱錢的資金成本。


不過,中央銀行強勢干預匯價,使得新台幣匯價近日每日盤中波動超過五角,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昨天指出,國內沒有人比央行更懂匯率;但如果每天匯市收盤價格和當日整個交易情形背離,讓一般人難觀察,並非健康作法。


新台幣匯率昨天在盤中持續衝高,盤中最高衝到三十點一一,大升五點二角;但尾盤央行照例進場阻升,終場以三十點六元收盤,小升三分。


財金官員指出,美國實行二次量化寬鬆,引爆資金狂潮進入亞洲,即便今天二十國高峰會(G廿)將討論匯率議題,市場仍認為亞洲各央行難以擺脫強大的匯價升值壓力,除韓國已率先研擬恢復外人持有公債或票券課稅百分之十四,大陸下周二起也將調升存款準備率零點五個百分點。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決議,要求財政部要配合央行和金管會,針對疑似炒匯套利停留在行庫的熱錢加收管理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