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01:16 中國時報 林上祚、黃琮淵/台北報導


 為避免外資持續匯入資金炒匯,金管會昨日祭出打熱錢措施,1年以上到期債券,也列入債券與貨幣市場投資額度內,上述部位列入計算後,若因此超過匯入資金的3成,該外資將不得再增加購買台幣債券。


 外資主管表示,由於外資存在活存部位,央行也嚴密監控,外資境內合法炒匯工具,可望絕跡。


 熱錢狂炒新台幣,2500億元資金躲進公債,繼央行多次道德勸說、財政部提前買回公債,金管會昨也加入打熱錢陣容,即日起外資投資國內公債,無論剩餘年限長短,總數以匯入資金的30%為限,超過30%則禁止加碼,全面封鎖熱錢躲藏管道。


 影響所及,熱錢未來很難再藉「買公債之名、行炒匯之實」,手中持債將被迫減碼,一旦拋售並大量匯出,將為近期新台幣走勢再添變數。


 中央銀行最近發現,今年9月底止,外資持有公債總額達2,418億元,兩年來大幅增加,其中,一年以上到期的債券部位,就占55.7%,由於台灣公債殖利率遠低於美國及歐元區,外國人投資債券「並無投資利基」。


 證期局主秘吳桂茂說,促進資本市場發展,需兼顧外匯市場的穩定,為避免熱錢持續湧入,金管會昨日決議,恢復民國84年公告規範,將剩餘年限逾一年以上買賣斷公債部位,納入30%限額計算,這項新規定預計在11日起實施。


 某外資保管銀行主管表示,央行今年以來打熱錢的動作頻頻,外資炒匯的管道,逐一被堵了起來,外資原本可以從事三個月定存,到期後再展延一次方式,將資金暫時停泊,但央行已明文禁止。


 該主管表示,外資從事台指期貨與融資融券的借券保證金,這段期間在央行與金管會關切下,都已從新台幣改成外幣,其他固定收益商品,也早就被關切過,現在金管會再對一年以上到期債券納入額度控管,外資要再把錢匯進台灣炒匯,難度將大幅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