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蔡靜紋/台北報導】2010.11.10 02:46 am


  "


台灣大學與國泰金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昨(9)日上修10月至明(2011)年1月經濟成長率(GDP)估算值,今年全年GDP成長預估值調高為10.13%,同時發出預警,應注意明年初景氣是否出現轉折。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則認為,明年GDP成長力道可能不若今年,但仍可樂觀期待。


台灣大學與國泰金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是由國泰金首席經濟顧問管中閔領導,他是最早預測台灣今年GDP成長率將突破10%的學者,昨天再率先對明年GDP成長提出預警。


對明年2GDP成長率可能出現負值,管中閔認為,主要是因為2月有農曆春節季節性因素。但他強調,明年GDP表現存在極大的挑戰,原因包括今年基期高、國際原物料大漲等。


管中閔分析,今年景氣大好是因為出口表現太強勁,但基期墊高將使明年GDP成長從年初開始轉緩;美國二度寬鬆貨幣政策帶動全球原物料大漲,更對GDP成長形成威脅。他認為,影響台灣明年GDP表現的關鍵,一是政府是否可推出經濟新政,二是國際大環境是否改善。


面對美元走弱帶來的原物料大漲行情,他認為,年底所有原物料價格都會高過現在,而影響全球景氣榮枯最強烈的是石油、天然氣。管中閔說,政府若想維持明年GDP成長,藥方之一是將消費氣勢拉更高,例如及早開放陸客自由行,再來是引進具指標的國際服務業或製造業。


鄭貞茂表示,明年經濟將呈現穩健成長,儘管成長率可能不像今年達8%9%,但這是因為基期已墊高,對明年景氣同樣很樂觀。花旗9月公布今年國內經濟成長預估值為9.1%,近期則將發布第四季的經濟成長預測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