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11:5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008111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過去與對岸互挖邦交國的工作是得不償失,新政府的外交既要鞏固邦誼,也要在爭取邦交國上,「能夠跟海峽對岸達成協議,不要互挖邦交國」,在國際間應與兩岸關係一樣,雙方應該和解休兵。


馬總統上午出席僑務委員會主辦的第四屆全球僑務會議,強調台灣的生存發展須賴外在和平、內部團結。對外方面,總統強調「外交當休則休、當進就進」,包括不再推動烽火外交、不再與對岸互挖邦交國、沒必要進行高姿態的元首外交,爭取無邦交國的互信,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


他說,新政府提出活路外交概念,改變過去政府推動的烽火外交,不要做麻煩製造者,而是和平締造者。與無邦交國家的交往,特別是攸關台灣安全、前途的大國,政府一定要建立足夠互信,「不玩花樣」、「說一不二」、「說到做到」。


馬總統指出,新政府徒勞無功的事不做,體制外的秘密外交更不會做,這種作法不但沒給台灣帶來實際益處,反而留下不堪的名聲,「像巴紐案的代表作,不希望再發生」。


他說,過去八年外交人員得到的指示是不顧一切爭取邦交國,但得到三個邦交國卻失去六個友邦,這種得不償失的做法,新政府必須停止。


馬總統強調,一方面要鞏固邦誼,另一方面在爭取邦交國上,能夠與海峽對岸達成協議,大家不要互挖邦交國,在國際間應與兩岸關係一樣,雙方應該和解休兵。新政府執政迄今,現在還是維持二十三個邦交國。


他說,儘管海外僑社各有政治立場,但希望應以僑社利益為主要考量,尋求僑社間的團結,期許僑民繼續身在海外,心懷家邦。97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