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05:36 中廣新聞 張雅惠


中國人民銀行宣布,下週二起,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率」同步調升零點五個百分點。市場猜測,人行緊縮貨幣政策是要因應快速升高的通膨,中國最近即將公布十月份CPI,一般預期會飆破百分之四,遠高於百分之三的政策目標,人行年底之前二度升息的機率也跟著提高。(張雅惠報導)


在美國二次量化寬鬆規模確定之後,市場轉而觀望週四和週五在南韓舉行的G20高峰會,不過,美國大量印鈔票的濫頭寸橫流到亞洲和新興市場,G20高峰會頂多讓各國發發牢騷,很難消除亞洲和新興市場貨幣升值和通貨膨脹的現實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在G20高峰會前宣布,下週二起,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率提高零點五個百分點,這是中國人行今年以來第四度調升存準率,上次是在今年五月份。也有分析師指出,中國人行此刻宣布緊縮貨幣政策,也和中國即將公布十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有關,專家預期通膨會超過百分之四,也有研究機構上看百分之四點四,都遠高於年度政策目標百分之三,除了最近國際油價來到每桶八十七美元的波段新高之外,棉花、大蒜、綠豆、以糖價最近都持續飆漲,食物類價格漲勢不小。


中國上個月公布九月份CPI的前夕,當時人行宣布升息,是金融海嘯以來第一次升息,這次宣布調升存準率,市場也預期,年底之前,中國人行第二次升息的機率也大大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