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2009.11.11 05:48 am


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同步對MOU定調:送立院後再與對岸簽署。知情人士透露,前天府院黨五人小組原決定MOU壓到縣市長選後再簽。但前天金管會主委陳冲當面向馬英九力陳不能再拖,高層再次會商,決定先向立院報告,選前簽署。消息人士形容:前後六小時,MOU政策大翻盤,「過程高潮迭起」。


前天中午五人小組會中,談到美國牛肉進口風波,多數人認為,事前缺乏和國會及民眾溝通,是造成民眾反彈的主要原因,讓美國牛肉成為年底選舉的話題。


有美國牛肉的教訓在前,府院黨高層認為,MOU如果在選前簽署,可能也會引來在野黨的攻擊,「為了避免在野黨拿主權作文章,也怕對民眾講不清楚」。


「選後再簽、與ECFA綁在一起,也是陸委會的主張」,消息人士指出,陸委會始終顧慮,如先簽MOU,再簽ECFA或談市場准入,這段空窗期,可能大陸銀行就會來台申請,屆時我方必須核准。


基於選舉因素和陸委會的顧慮,消息人士指出,五人小組決定,把MOU壓到選後再簽。


但五人小組中午決定,下午即遭陳冲挑戰。據指出,前天下午陳冲向馬英九簡報MOU,馬英九將五人小組的決定徵詢陳冲意見,陳冲一聽,向馬英九力陳不可。


消息人士透露,陳冲指出,MOU的格式全世界都差不多,不會有主權流失或者「講不清楚」的問題。再者,業界對MOU期盼很深,如果遲遲不簽,會嚴重影響業界對政府的信心。至於陸委會擔心「空窗期」問題,陳冲分析,如果真有陸銀遞件申請,我方可用行政審查方式,拖到ECFA談完再核定。


聽過陳冲簡報,馬英九再與吳敦義、王金平等黨政要員會商,最後決定維持選前簽,但全案必須先向立法院報告,以示尊重國會。


換文簽署 避地點爭議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楊湘鈞、林新輝、孫中英/台北報導】2009.11.11 05:48 am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指出,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雖是行政機關權責,但他希望先完成兩個程序再簽署,一是向國會報告爭取認同,二是請金管會先行修改簽署後金融管理的行政規範。為避免簽署地點的爭議,他建議兩岸用「換文」方式簽署。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表示,已排定十六日下午邀金管會主委陳冲等人,向立法院朝野黨團報告兩岸簽署MOU事宜。王金平表示,金管會等僅就MOU報告,不會談到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有關金融管理的內部規範,吳敦義表示,面對資本額龐大的大陸銀行,建議將外商銀行過去在台設立分行授信由「總行資本額」計算,改回按照「分行資本額」。


他說,未來如果大陸銀行來台設分行,每家銀行總行都是超大型,若不改規定,「以後不得了」。很多人會擔心他們來搶占市場,產生疑慮,因此他建議改回按「分行資本額」計算,金管會已準備周四處理。


他強調,從這次美國牛肉進口的溝通,大家有深刻的體會,越多溝通,就越少阻力。MOU雖是行政權範圍,但不經立法院,心裡總是有些不踏實,「虛虛的」,經過立法院的了解和支持,這樣會更完美。


吳敦義說,金管會、陸委會、經濟部前往國會向朝野黨團說明後。相信時間不會拖太久,年底之前一定會簽。至於簽MOU,都是用中文,我方是正體字,大陸是簡體字,才完全對等。簽署名稱一定會是對等的。


陳冲表示,換文最省事且最有效率,不違反簽訂本意,大陸方面並不反對。雙方用電話聯絡,不需要視訊,正體及簡體字兩個版本,隨後由中華郵政或中國郵政將簽好的文字內容送達對方,整個程序五分鐘就完成。


MOU尋求國會支持 國民黨:馬英九贊成



【中央社台北10日電】2009.11.10 08:23 pm


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應尋求國會支持,獲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認同。馬英九指出,吳敦義已向他說明會與國會事先溝通,強調「這很重要,一定會這樣做」。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山會報,會後,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轉述馬英九對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的態度。


李建榮指出,中山會報中,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報告有關MOU一事,希望能與國會事先諮商。


李建榮轉述指出,馬英九表示,吳敦義已經對他說明過了,強調一定會做好相關規範,而且會與國會事先溝通。


此外,林益世也說,立法院將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決定修正第14條,將美國牛肉進口的「三管五卡」納入修法。此外,也將加訂罰則,對於違法的廠商將有罰則約束。


李建榮則批評民進黨不管是在兩岸關係上,或者在美國牛肉議題,都是在走「反中」、「反美」的立場。


李建榮認為,民進黨所做的很多決策,都與選舉操作有關。此外,民進黨一波又一波的人到美國去說國民黨的壞話,告洋狀,歷歷可證,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對此做出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