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文網台北特約記者林楠森



卸任不到半年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周二在檢察官近七個小時偵訊後被檢方聲請收押禁見,陳水扁指控執政的國民黨政治迫害,並誓言持續追求台灣獨立。


陳水扁在結束偵訊被押送到法院時,高舉戴上手銬的雙手,高喊政治迫害以及台灣加油,但隨即被送入囚車押走。


這是檢察官第五次就國務機要費等相關指控傳訊陳水扁,檢方說他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屬最輕本刑五年以上重罪,加上有勾串之虞,因而收押禁見。


陳水扁遭指控的包括利用職務詐取財物,利用職務收受賄賂,以及觸犯洗錢防制法等罪名,法院在晚間八點將開庭決定是否收押。


高呼台灣獨立


陳水扁上午以步行的方式由辦公室前往數百公尺外的特偵組接受偵訊,一路上有支持民眾高喊加油,他並在接受偵訊前發表簡短講話。


已預告將被收押的陳水扁說自己是國共兩黨的頭號戰犯,也是國共兩黨連手走向統一之路上最大的石頭,馬英九政府要關他,是想要平息中南海高層的怒氣。


他並以法國大革命的巴士底監獄來比喻自己的處境,他說將要進到台灣的巴士底監獄,那是他二十二年前曾經待過的地方,雖然可以關住他的身體,但關不住他的心。


陳水扁在結束談話前並且高呼台灣獨立萬歲,他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即預告自己今天將被收押,並說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已經回去,就是收押陳水扁的時候。


特偵組檢察官此前誓言若陳水扁案辦不出來就會走人,這樣的表態被陳水扁質疑為未審先判奉命起訴,特偵組則說,他們並非奉馬英九命令起訴,不受任何干涉。


民進黨聲援


針對圍繞陳水扁的相關指控,檢方已經收押了前總統府會計,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副秘書長等陳水扁核心幕僚,遭收押的人士還包括了前國安會秘書長與前調查局長這兩名前最高情報官員。


陳水扁在昨天的記者會上曾表示,希望自己被收押能交換這些官員被釋放,但檢方對此並未作出響應。


雖然陳水扁遭到的指控若罪名成立將被判刑關押,但這些相關指控尚未經過法院審判,今天將他憧上手憧收押的行動,引起了民進黨的抗議。


民進黨立委質疑,若檢方認定陳水扁有罪可起訴他,公開把他上手憧關押的動作,是想要以此打擊並羞辱民進黨,立委並認為這是一種政治操作。


民進黨此前曾一度傳出將與陳水扁劃清界線,但今天該黨立法院黨團共同聲援陳水扁,民進黨中央黨部也表示,司法不應以"押人取供"的方式偵辦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