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09.11.11 05:47 am


立法院財委會日前決議房貸利率應分級,由銀行調高大面積、高金額及高成數的房貸利率,銀行主管指出,財政部上月底已請各行庫提出建議,但多數行庫都表示反對。


立委認為現行低利房貸使財團及投機客可輕易取得資金炒作房價,但輕率調高房貸利率可能影響小市民購屋能力,因此建議將房貸利率分級,讓投機客房貸成本變高,減輕小市民房貸負擔。


財政部也據此行文各行庫,要求建議如何在執行面落實,但包括合庫、土銀等大型行庫都僅提出現行銀行房貸審核流程,對調高利率的做法未表示意見。


行庫主管表示,豪宅房貸利調高在實務上有困難,首先是豪宅價格動輒四、五千萬元,能通過銀行審核的借款人一定都有不錯的還款能力;再者是目前銀行資金水位偏高,豪宅這類高金額放貸案只要擔保品足夠,加上申貸人現金流量充裕,通常被視為優質客戶。


行庫房貸主管認為,對這類客戶「搶都來不及」,怎麼可能向外推。銀行主管指出,政府抑制房價的重點不該是銀行房貸利率,反而應避免建商亂喊價,並推動實際成交價格透明化,才能讓房價回歸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