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09.11.11 05:48 am


行政院長吳敦義說,ECFA「一定會簽署」,但會送到立法院審議,審議通過才會生效,審議不過就不會生效。他以玫瑰花做比喻,強調簽ECFA,不僅「讓玫瑰花更鮮豔,刺也不會傷人」,對台灣是利大於弊。


吳敦義昨天密集接受媒體專訪,他強調,要突破六成民意支持度,簽署ECFA才會愈臻理想與成熟。目前ECFA支持度最高不過五成多支持,他希望支持民眾能破六成,反對民眾能降到兩成以下。


吳敦義重申簽署ECFA的原則,就是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他指出,同樣一朵玫瑰花,樂觀的人看到一朵花,悲觀的人是看到刺。但「我必須看到花朵,也要看到刺」,看到機會也要看到風險,政府的責任是讓機會更大,風險更小。


吳敦義也說,關稅互免若不能及時獲得解決,可以想像,將來面對東協加一,產業可能會外移。他透露,過去他接觸到其他國家有影響力的人,了解他們為何排除和我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總覺有好大的影子在旁邊,與我國簽不太方便。


他指出,如果我們解決與大陸簽ECFA,雖未必能使東協各國和我方簽FTA,但相信有些國家和我們簽署的機會將增加。


吳揆說,簽署ECFA後,經濟部已規畫新台幣三百億元基金,輔導受衝擊工業。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政府開放陸資來台,並不是全面性開放,而是有條件、有規範的開放,人民感受與觀感更是政府考量開放項目最重要的依據,如具指標性意義的一一大樓,就不會開放陸資購買。


吳敦義昨天接受聯晚專訪,首度談到陸資來台,他指出,社會對開放陸資來台有期待,也有疑慮。比如說,軍事、國防工業,及具有指標性意義的項目,是不能開放的。


吳敦義舉一一大樓為例,「我就不贊成開放陸資來買」。因為他很難想像台灣最高的一一大樓,被陸資買走了,這牽涉到社會觀感與人民感受的問題。


吳敦義也說,這也像美國牛肉進口問題一般,從學理、數理上而言,安全都是OK的,但就是感覺與觀感的問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的發言,也是因為觸動敏感的神經,才會造成觀感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