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01:18 旺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中央匯金(簡稱匯金)10日斥資2億人民幣,在市場收購大陸工、農、中、建4大國銀共6450A股股份,被市場視為大陸終於出手穩定市場信心。昨日4大國銀股價皆在A股和H股開出亮眼成績,惟A股受到資源稅即將上路的利空打擊,煤炭類股重挫,大盤最後僅微升收場,未起到救市效應。


 國銀股價如雞蛋水餃


 除了匯金救市外,廣東省佛山市住建局昨日宣布,放鬆部分房屋「限購令」措施,允許符合人才引進政策的非佛山市的人員,不受限購令約束。


 這是大陸首個鬆綁房市調控政策的城市,顯示各地對房市「硬著陸」的擔憂升溫,不得不鬆綁打房政策。


 昨日在A股中以建行漲幅最多,達2.49%,其次依序為中行2.09%、農行2.02%、工行1.50%H股則以農行上漲最多為12.83%,其次依序為中行7.72%、工行6.68%和建行5.80%


 雖然4大國銀皆繳出亮眼成績,但受到大陸地方債、貨幣緊縮政策及歐債危機恐衝擊全球金融體系等陰影下,股價仍是「雞蛋水餃」股,像農行在A股僅2.52元人民幣、中行在H股也才2.65元港幣,和亮眼的獲利表現大相逕庭。


 匯金8年前成立,旨在對大陸國有銀行進行股權投資。當時大陸啟動複雜的金融業重組程序,使一度負債累累的金融機構躋身全球規模最大的上市銀行行列。匯金此次大舉收購4大國有銀行股票,市場認為,大陸出手穩定市場軍心,尤其是被利空罩頂的金融股。


 利空罩頂 出手穩軍心


 匯金大舉收購4大國有銀行股票,市場認為,大陸出手穩定市場軍心,尤其是被利空罩頂的金融股。


 不過,出手救市的利多消息,卻被資源稅即將啟動的利空消息給侵蝕殆盡。大陸10日晚間發布修改後的《資源稅暫行條例》,將於111日上路,日後能源開採將由按「量」課稅改為按「價」課稅;焦煤資源稅稅率則提高至每噸8元至20元人民幣。


 上證綜指昨日僅小漲0.16%2348.52點;深成指甚至下跌1.04%10065.47點,完全未反映匯金出手救市的利多。至於H股,昨日大漲4.37%9257點,但仍未收復萬點大關。


 匯金過去曾數度透過買入銀行股份救市,目前已成為這些銀行的最大股東。


 20089月雷曼兄弟破產後,匯金就提出為期1年的計畫,增持工、建、中行股份,當天上證綜指收盤飆漲9.5%,但隨後仍不敵金融危機的衝擊而逐日下跌,直至大陸祭出4兆元人民幣刺激景氣計畫後,A股才再度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