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8.10.12 02:56 pm


財經網站、省錢部落格 熱門!


金融危機像橫掃全球的颶風,讓小老百姓喘不過氣,有幾類網站最熱門,一是提供金融消息和如何避免投資虧損的財經網站、一是指點如何節省開支的部落格,還有就是提供心靈慰藉的宗教和心靈網站。


雖然經濟不景氣,有一些商品反而熱賣,許多人不信任銀行,家用保險箱銷路大增;沒錢出門玩,則讓威而鋼銷路上漲。


宗教心靈網站 讓上帝變很忙


目前全球籠罩在集體焦慮的情況下,許多英國人轉向上帝尋安慰,聖公會上個月設立禱告網站,「目前金融情況禱告」點擊次數直線上升,祈禱文中祈請上帝做為金融紛擾不安時代的「力量之塔」,賜予人心平安。聖公會網站為欠債人士提供建議的欄目,瀏覽人次在過去數周也暴增七成。


另一方面,上網學習避免投資損失和節省開支竅門也成大熱門。雅虎網站金融論壇的流量增加了40%,網友熱烈談論金融和個人理財等問題,財經新聞視訊欄目每天有數以百萬計網友光顧。Google網站與股票相關的搜索量9月增加近2倍。美國「華爾街日報」單日訪問人數首次達到200萬。


銀行不可靠? 家用保險箱熱銷


金融體制不可靠,儲戶對銀行的信心跌至低谷,以至於家用保險箱熱銷。英國保險箱產商最近生意增加兩成多,紐約一家保險箱店過去一個只有一台生意,如今一天可賣出三台。許多人寧可把財物放在家中,美國有些人甚至把錢從銀行領出來,回歸最原始的方式,藏在鞋盒裡。但財經專家提醒民眾不要走極端,錢存銀行有政府的存款保障,錢放家裡不僅一毛利息都沒有,萬一掉了也沒理賠。


魚水之歡減壓 威而鋼銷路增


英國「太陽報」報導,不少人選擇魚水之歡減壓法,倫敦一家情趣用品店的性愛光碟和性感衣物銷售大增,威而鋼的銷售量更是平日的四倍多。


修補鞋子、皮包 生意很興隆


在日本,女裝和皮包等用品銷量大減,修鞋鋪、修皮包店則生意興隆,東京高島屋新宿店內鞋包修理店5月以來營業額成長了三到五成。


最慘的是實際上已破產的冰島,350億英鎊的國債,平均每個國民分到11.6萬英鎊。約10萬國民擁有已被國家接管的三大銀行股票,一周內眼睜睜看著積蓄蒸發。總理哈德只有建議國民,重操捕魚舊業,以節省糧食開支。


投資人壓力大 心理諮商劇增


另一「逆勢上漲」的行業是心理醫生,最近英國心理諮商的次數增加了四成。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壓力、自殺和精神紊亂的情況可能增多,各國政府必須把精神健康當成基本衛生保健工作的關鍵,並把今年宣導主題定為「使精神衛生成為全球當務之急」。心理醫生說,在面對壓力的情況千萬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不妨趁機和左鄰右舍建立互助網,大家共度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