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中國時報 【唐玉麟/調查採訪】


     國際金融大海嘯,考驗劉內閣,尤以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為首,包括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財金三巨頭在內的財經團隊,每晚緊盯國際消息,與美股起舞,將凌晨睡眠時間當白天上班用、周日當周一用,然而這股「撩落去、拚下去」的精神,卻未必能換來民眾對政府因應這波經濟危機的信心。


     在財經團隊中,邱正雄堪稱任勞任怨,身兼國安基金主委、賦改會主委、物價小組召集人等數職,物價漲了,找他;股市跌了,找他;降稅或抗稅,都要找他;連毒奶粉事件,他也要出面信心喊話安定人心。老驥伏櫪,唯邱是榜樣,但更具體案例來自企業、金融界對一連串財經團隊應急的看法。


     邱正雄 身兼數召集人無役不與


     九月廿五日晚上七時許,台北市長安東路車水馬龍,但在陳添枝住家的客廳裡,財經首長群集,邱正雄、陳添枝邀來央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主委陳樹、財政部長李述德等人,一起吃便當,研商對企業紓困的決策。


     翌日,邱正雄與銀行公會理事長張秀蓮宣布銀行公會企業紓困案,令不少銀行界人士傻眼,有人質疑,難道目前台灣企業有財務問題?此舉反而引發市場恐慌不安氛圍。


     夜夜守美股 颱風天忙研商護市


     「若有財務問題的企業,申請紓困,你救得了一時,救不了永久。以一九九八年本土型金融風暴為例,要求輸血的企業,最後還是倒閉陣亡。」一名行庫高層如此表示。


     九月廿八日薔蜜颱風放假天,這群財金官員全員不休假。下午三時許,經建會燈火通明,陳添枝邀集財金三巨頭開會,深夜金管會發布颱風天「護市」新聞稿,包括暫時調降借券及融券賣出限額、金管會將徹查干擾股市之禿鷹、謠言及不實訊息等措施。


     尤以美股大跌七七七點時,當天清晨六時,邱正雄主動與財金首長們連絡,早上台股開盤時,他主動信心喊話,表明國安基金已啟動。


     其實,為國安基金啟動一事,邱正雄已連續數天,不論白天、晚上,密集邀集財金官員開會,研商進場可能時機。


     「看到七十多歲的邱正雄,晚上主持企業紓困,深夜緊盯CNN電視台,與美股起舞;凌晨還要開會護盤,太辛苦了。」曾參與邱正雄主持會議的行庫主管感嘆地說。


     甚至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台灣遭遇問題應付並不困難,但這批財經官員仍延用過去八十年代舊思維處理美國風暴,令他憂心,建議新政府應參酌英國因應風暴作法。


     「這批財經首長太辛苦了,辛苦到不忍心批評。你說,他們有苦勞嘛!絕對有;若說有功勞嘛!好像不太對勁,方法錯誤,讓人民沒有信心。」一位金融界主管也這麼評價。


     因應台股跌跌不休,近來政府祭出八大振興景氣措施、調降證交稅、國安基金啟動、調降存準率、調降貼放利率 一碼 半、禁止全面放空等,甚至研議調降遺贈稅率等,幾乎使出渾身解數,但馬團隊民調卻直直落。一名民間企業人士指出,政府要有信心,人民才有信心,這是劉內閣應思考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