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14 中國時報 【黃琮淵/新聞分析】


     一張八達通卡,就能夠暢遊全港,地鐵、公車、纜車都能搭,還能夠消費買東西,好用到讓台灣人羨慕,但卻不知何時才會有「台版八達通卡」?只不過,當主管機關正如火如荼,希望先做到「交通一卡通」的同時,在小額付費這塊,卻還是原地踏步,進度明顯落後。


     暫且不論交通票據該用交二版,還是交三版,八達通最令人激賞的一點,就是其小額付費功能,讓人更願意用他。換言之,就算不搭交通工具,還是可以拿這張卡片去速食店、大賣場,甚至是巷口的便利商店買東西,那該有多方便。


     礙於法規限制,目前最具有台版八達通氣勢的,莫過於悠遊卡,但悠遊卡不能從事交通以外的交易,所以就想出個「四不像」,將交通用悠遊卡,與消費用悠遊錢包分開的悠遊聯名卡。只是,這麼不方便的東西,已註定發卡會失敗,再加上雙卡風暴重擊,也難怪四家銀行寧可停發。


     不過,悠遊錢包之所以做不起來,最大的原因便是通路。以便利商店龍頭7-11為例,自己有儲值型icash,信用卡也僅與中信銀配合Qpay,悠遊錢包根本進不去,這與持一張八達通卡,哪邊都能消費已有落差;再加上悠遊錢包與悠遊卡分離,這先天的「不人性化」,也難怪多數人根本不知自己有個悠遊錢包。


     當然,有人認為只要法規鬆綁,此答案就有解。不過,這可能太樂觀,以目前各主要通路,都只收自己發行的儲值卡來看,就算明天就修法完成,「台版八達通卡」要進入這些商家,還得跟商家再談合約金,如何說服通路業者自廢武功、放棄既有優勢,其實有一定難度。


     再者,當這些儲值卡的勢力愈來愈大,大到足以壟斷市場,讓台版八達通連進入商家內的機會都沒有時,「台版八達通卡」屆時面臨實用度的考驗。換言之,如果通路涵蓋面不夠,屆時「台版八達通卡」還是只能重回交通用途的老路,更遑論要與「正港版」的八達通卡一較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