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2008.08.14 02:34 am


為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金管會研擬對金融業推動公司治理評量,評量結果將做為未來金融檢查、申設據點、業務開放等差異化管理的參考指標。


金管會主委陳樹昨(13)日表示,金管會希望銀行、保險及證券的公司治理機制能再強化,包括獨立董事能有更多知跟參與的權利,董事會議事內容可能參考先進國家,希望業者將有關風險管理、業務推動等議案提董事會討論,讓獨董更深度參與。


為了讓外界了解公司治理情況,金管會說,還可以考慮對金融業推動公司治理評量,讓公司治理相關的指數性商品可以逐步成形。


有關公司治理評量結果等資訊,也可以做為主管機關差異性監理的參考指標,包括對金融業檢查的頻率、深度,和業務開放與據點增設申請等。


陳樹表示,過去台灣在亞洲公司治理評等曾排名第四,為強化公司治理,這幾年主管機關在法制上已有所突破,會計準則也跟國際接軌,金管會把公司治理評等的七、八十項指標歸類後,會全方面檢討,繼續努力改善,至少要先鼓勵金融業參與公司治理評量,銀行、保險等金融業及大型上市櫃公司推動獨立董事制度後,未來希望進一步強化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功能。


除此,櫃買中心為推動公司治理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相關成分股必須參與公司治理評量,量若太少,這類指數型商品將不易推動。櫃買中心對公司治理評量的推動也相當積極,包括鼓勵申請上櫃的公司承諾在幾年內參加公司治理評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