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台北報導】2008.08.14 02:34 am


 


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昨(13)日召開工作小組會議,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各方對於取消軍教免稅已有共識,賦改會的研究案預計在9月底完成,明年上半年送出所得稅法修正案,軍教人員最快在99年,就要申報98年的綜所稅。


根據賦改會工作小組的結論,取消軍教免稅案已獲共識,預計可增加151億元稅收,影響軍教人數約32萬人。李述德指出,可以增加多少稅收不是重點,而是「稅法之前,人人平等」,即使教育部與全教會沒有協商出配套,財政部仍將在明年上半年提送修正草案。


除所得稅之外,包括遺產贈與稅、能源相關稅、噸位稅、土地稅、房屋稅,以及經濟特區相關稅法的修正草案,也將在明年上半年送到立法院。


根據財政部估算,軍教免稅取消後,軍人有效稅率最高10%、最低1%,稅收57.3億元;教師有效稅率最高7.9%、最低0.6%,稅收93.7億元。李述德表示,增加的稅收是回歸國防體系和教育體系,並非一對一的補貼政策。


過去取消軍教免稅案一直沒有闖關成功,主要是因為教育部與教師團體無法達成共識,李述德強調,財政部這次絕對是「玩真的」,政府本來就應該負這些責任,至於稅收是統籌統支,收回來之後錢要怎麼用,那是教育部的問題。


由於取消軍教免稅要修改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根據賦改會規劃的時程,將在明年上半年和所得稅法其他修正條文一併送修,包括所得稅法第17條調高免稅額、扣除額,以及其他營所稅和促產的相關條文。


出席會議的民間稅改聯盟召集人簡錫 認為,應儘早將教師課稅的相關配套法制化,讓教師團體安心,此案就可順利推動,立法院應在下個會期完成修法,否則就表示取消軍教免稅根本是「玩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