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該成立什麼樣的主權基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6)日首度對外表達其主張,他指出,台灣可比照新加坡模式,單獨立法成立國家投資控股公司。彭淮南並提出三要件:單獨立法、操作透明和聘任專業經理人。

由蕭萬長副總統召集的財經諮詢小組日前提出設立主權基金構想,引發外匯存底是否移作主權基金爭議。

彭淮南昨天到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央行業務,立委焦點集中在主權基金,彭淮南明確指出,包括四大基金和央行外匯存底在內,各機構都有清楚的資產負債表,主權基金財源必須在立法後依法籌資,不能任意移用或提撥其他資金。

言下之意,他贊成成立主權基金,但反對運用外匯存底設立主權基金。

彭淮南說,政府可以成立控股公司,未必要採「主權基金」模式,財源可透過發行公債或公司債籌資,把民間超額儲蓄導入投資。他強調,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為例,主權基金主要資金來源都是退休基金,且有45%是投資自己國內的股票,長期投資才是穩定國家金融市場最大的力量。

彭淮南強調,主權基金的主管機關是經建會,央行會提供意見給經建會。

彭淮南說,國際上主權基金可分兩類,一類是油元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70%的主權基金來自這些產油國,財源以外匯存底為主,先前油價上漲,使這些國家外匯存底迅速增加;但隨著油價回穩,這些主權基金規模將不會成長這麼快。

另一種類型是新加坡,為有效運用中央公積金(類似退休基金)的儲蓄金額,政府因而成立國家投資控股公司,發行公司債取得星元資金投資海內外;至於中國大陸則是發行人民幣特別公債後,買入2,000億美元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其中1,350億美元投資國內。

彭淮南說,台灣沒有天然資源而是擁有超額儲蓄,建議比照新加坡模式較佳。

他表示,政府成立的基金就是主權基金,目前國發基金(由開發基金和中華基金合併而成)規模1,000億元,性質就類似主權基金。

他表示,郵政儲金是來自全民存款,是社會大眾的全民資金,必須拿來長期投資;勞退、勞保和退撫三大基金則各有管理委員會,整合不容易。建議由政府單獨立法後,以國發基金為基礎成立控股公司,透過發行公債或公司債向四大基金取得資金,交付控股公司投資海內外。

彭淮南說,目前國內超額儲蓄約6.5兆元,大部分存在郵匯局,只要債券發行利率合理,相信郵政儲金很樂意投資。「控股公司取得新台幣資金絕對沒有問題,如果要投資海外,可以再拿新台幣到外匯市場買美元。」他表示,就像現在的勞保和勞退基金到國外投資,也是跟央行買外匯。

彭淮南表示,主權基金必須單獨立法,且操作要透明,第三則是要聘用專業經理人,但在用人方面要突破,例如是不是一定要高考資格或是公務員資格,特遇是不是比照公務員也要再研究。

他強調,主權基金不必然只能買股票,且主權基金應屬長期投資,績效不能每天評估,至少要一個bussiness cycle(景氣循環),例如三、五年再一起評估;如果每天評估主權基金,報酬率一定很難看。此外,評估主權基金績效時,也要同時考慮承擔的風險和投資部位大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