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09.10.07 10:08 am


澳洲準備銀行(RBA6日宣布升息1,成為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來,20國集團(G20)中率先升息國家,宣告經濟衰退風險結束、寬鬆貨幣政策開始退場。澳元匯價應聲漲上14個月來高點;市場預期南韓央行可能跟進。


澳洲央行把基準利率從3%上調至3.25%,且承諾會繼續升息。此舉出乎市場意料,多數分析師原本預期央行會維持利率不變。


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en Stevens)發表聲明說:「維持超低利率的因素已經消失。由於明年經濟可望持續成長、通膨接近目標水準,也不再有嚴重經濟萎縮的風險,理事會認為現在是逐漸解除貨幣寬鬆政策的時機。」


受升息消息激勵,澳元兌美元匯價6日攀至14個月來新高,收盤報1澳元兌88.82美分,漲幅1.18%。市場預期澳洲央行年底前可能再度升息,一年內利率將升抵4%


RBC資本市場公司經濟學家王素林(譯音)指出,澳洲央行升息是先發制人之舉,他們認為全球經濟已恢復穩定成長,特別是亞洲的貿易夥伴國。他預期,央行未來還會繼續升息。


澳洲是唯一躲過經濟衰退的西方國家,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0.6%,表現在所有已開發國家中居冠。


澳洲央行去年9月到今年4月間,把基準利率從7.25%降到3%,為1960年以來最低水準;政府也推出700億澳元(614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來活絡景氣。


澳洲升息的做法和主要已開發國家的緊縮貨幣政策大相逕庭。包括美國、歐元區、英國、加拿大和日本,目前基準利率都維持在1%以下。


滙豐銀行經濟學家諾伊曼說:「澳洲升息出乎市場意外,其他央行也可能跟進,提早宣布升息。」他預期,接下來宣布升息的會是南韓,且時間將從明年第一季提前到本季,然後才是台灣和其他亞洲各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