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8.13 04:03 am


高鐵財務重整方案出現新變數,負責籌組銀行團的台灣銀行要求高鐵同步提出一、兩百億元以上的增資計畫,讓高鐵的淨值由負轉正、改善財務結構;但台灣高鐵公司副總賈先德表示,此刻硬要高鐵增資形同緣木求魚,可行性很低。


賈先德強調,高鐵營收穩定,但承擔不合理的折舊,改善財務最好的辦法是融資重組。此刻硬要增資,形同緣木求魚,可行性很低。賈先德表示,高鐵會再和台銀溝通,不是高鐵不願意增資,而是目前完成增資的可能性很低,希望台銀能從財務融資架構重組等基本問題開始解決。


為解決高鐵年底前可能面臨的資金缺口,交通部、高鐵及台銀等組成專案小組研擬對策,提出財務重整方案,並由台銀主導3,900億元的融資重組案,原本規劃是敲定財務重整方案後,由台銀籌組新的聯貸銀行團,但目前為止高鐵對銀行要求的增資計畫仍無回覆。


相關人士指出,相關首長昨天原本要召集協商對策,但因南下勘災延期;至於台銀主要是基於將來順利銀行團籌組的考量,才要求高鐵須提出具體增資計畫,包括時間和金額。


據了解,銀行方面希望高鐵增資金額應搭配不同方案,至少要一、兩百億元以上。


有關人士表示,3,900億元新聯貸案主要是解決高鐵的資金缺口,但要完全改善高鐵財務結構,仍需配合增資方案。


尤其是重組後的3,900億元融資案,政府保證部分只有第一聯貸案的3,083億元,整個財務重整方案必須規劃更周嚴,銀行才會有願意參貸。


台銀這次主導的融資重組案規劃將高鐵所有財務一併納入整合,包括第一聯貸案的3,083億元債權及第二聯貸案655億元,還有高鐵約有125億元的ECB(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總計額度近3,900億元。


目前高鐵聯貸案平均利率介於2.6%2.8%,銀行方面希望第一聯貸案利率可以較低,但不能低於2%,高鐵則希望低於1%。銀行預估,新的聯貸案平均利率可能降至2.2%2.1%,但這部分銀行團尚未與高鐵達成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