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8.08.13 03:56 am


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回合談判破裂,區域雙邊貿易協定(FTA)風起雲湧,經濟部研擬我國對外簽署FTA策略,將以T.P.K.M(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加入WTO的模式,積極與新加坡、美國以及日本展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藉此避免我國遭到邊緣化的命運。


經濟部昨(12)日召開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會議,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在對外洽簽FTA時,必須正視中國大陸在全球的定位,再以產業發展的觀點訂定全球布局的策略。


WTO杜哈新回合談判破裂,對簽署FTA仍一籌莫展的台灣而言是一項警訊,經濟部官員說,不少WTO會員對新回合談判的前景相當悲觀,認為要積極推動FTA,促進全球貿易更進一步自由化。


經濟部目前正積極研擬對外簽署FTA的策略,以美國、新加坡以及日本為首要推動對象,據了解,一直困擾我國對外簽署FTA的名稱問題,目前政府定調為以WTO模式推動洽簽工作,即以T.P.K.M.的名稱,與新加坡、美國以及日本洽簽FTA


相關官員表示,新加坡曾經是最有希望與我國展開FTA談判的非邦交國,由於新加坡貿工部長楊榮文於200110月上海亞太經合會(APEC)時,向當時擔任經濟部長的林信義主動提及雙方洽簽FTA的提議,星方同時表達希望我國能夠以Chinese Taipei的名義展開談判作業。


不過,由於當時我國尚未正式加入WTO,並未立即展開洽簽工作,但隨後我方也提出中華民國、台灣等五個名稱,透過駐外館處表達可以與星方洽簽,但在20024月時任中共外經貿部長的石廣生公開以「誰與台灣洽簽FTA,就是自找麻煩」的恫嚇下,台灣與新加坡甚至其他國家的FTA洽簽工作,一直停頓迄今,毫無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