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特派記者馬鈺龍/北京報導】 2008/08/13


帶著「累不死,獎牌就是你的」信念,舉重女將盧映錡在 六十三公斤 級為中華代表團摘下奧運第二面銅牌,爆出賽會最大冷門。


盧映錡說:「很感謝教練給我信心,他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大陸籍教練張嘉民配合本土教練廖志明等組成的教練團,在本屆奧運大放異彩。


張嘉民曾經送兩句話給得牌選手,送給陳葦綾的是:「痛兩次就不痛了」;送盧映錡的是:「累不死,獎牌就是你的」,這兩句話為台灣搶下兩面銅牌。


盧映錡根本沒想到會拿牌,她說:「當自己完成六次試舉後,教練告訴我可能只得第七名。」其實賽場上,南韓選手金秀璟只要挺舉舉起一三四公斤,盧映錡第四名,但只要金秀璟失敗,盧映錡就有銅牌。


「教練不讓我分心,直到金秀璟第三舉失敗,教練才告訴我是銅牌。」當時心情真是興奮,苦練這麼久終於有代價。第七名跟第三名差很多,除了獎牌價值之外,國光獎金是五百萬與九十萬的差別。


中華舉重隊接受前大陸籍教練張嘉民指導,在北京奧運大放異彩,五位選手出賽、拿下兩面銅牌及第四、七、九名,是目前戰績最亮眼的團隊。


盧映錡賽前未被看好,最佳國際賽成績只有世界賽第十名,昨天抓舉一四公斤,挺舉有一二七公斤的水準,她說:「賽前只想每一把都完成教練設定的重量,盡力就好。」


昨天這個量級沒有大陸選手參賽,滿場觀眾一面倒為盧映錡加油,賽後有大陸媒體問她對觀眾加油反應,她率直地說:「這有點敏感耶。」


她在國訓中心,一天要練一百二十組課表,一組代表完成一次試舉,一周練三天,這些苦她都挺下來,才有今天的成就。


她說:「練習當然很累,但從沒想過放棄。」她相信吃下這些苦,會有回饋,累了,休息一陣子,就產生再前進的動力。她始終牢記張嘉民的話:「累不死,獎牌就是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