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蔡靜紋/台北報導】2010.08.13 03:39 am


大陸第六大銀行中國招商銀行來台選親,行長馬蔚華昨(12)日明確表示,將在台尋找可截長補短的台資銀行合作,並開出兩大條件:「中小企業金融」和「消費金融業務」較強的銀行。


依據招商銀開出的條件,外界最看好中信銀與招商銀的組合,兩家分別是兩岸最大的民營銀行,中信銀又曾協助招商銀發展信用卡業務,堪稱「門當戶對」。


對此,馬蔚華表示,會研究在台找合作對象,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署後,為彼此將來合作提供很多好的條件,來日方長,會有更多合作。中信金則不願對此發表看法。


馬蔚華這次訪台,特別帶隊拜會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及副董事長羅聯福,開出的兩大選親條件也指向中信銀,帶動中信金昨(12)日股價開低走高,終場上漲0.45元至20.05元,成交量也放大至4.7萬張。


馬蔚華說,合作對象要找兩相互補者,「我們缺了他的長處,在大陸他缺的是我們的長處。」他更直接點名,招商銀欠缺的是中小企業跟消費金融兩大業務。


法人表示,中信銀在國內消金領域居龍頭地位,包括信用卡市占率第一、財富管理業務資產管理規模第一、網路銀行用戶數第一;企金方面,中信銀現金管理業務也居冠,手續費收占法金業務比率更高於同業。馬蔚華表示,招商銀行已與46家台資銀行建立貿易與非貿易結算,也保持與台灣銀行業的業務交流,招商銀行推出「匯款通、融資通」等四項商品,更是為台商量身訂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