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3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孫彬訓/台北報導】


     34號公報第三次修訂案即放款及應收款評價,明(100)年元旦上路,金管會12日公布銀行、保險試算結果,若依98年底財報試算,本國銀行將要增提備抵呆帳超過300億元,保險業則需增提0.97億元,遠高於市場預期。


     原本市場預估,34號公報第三次修訂案對銀行的衝擊可能是100200億元,但金管會這波公布的試算數字卻高達「300餘億元」,明顯高出市場預測,即可能「吃掉」今年或明年初銀行的獲利,但金管會不願透露300多億元,是哪些銀行可能面臨大量提存。


     這次的新財報規定,主要是要金融機構對正常放款及應收款,依據歷史損失經驗增提備抵呆帳,比現行提存方式高,但金管會強調,這是對未來資產變化採取保守穩健作法,預先將可能的損失先提存呆帳準備,有助平穩呆帳對獲利的影響。


     這項新的財報措施明年上路,各金融機構就放款部位,是依99年底數字去計算,最晚在明年第1季財報出爐時,就要增提完畢。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到今年6月底本國銀行整體逾放比降為0.91%,備抵呆帳覆蓋率也增加到113.38%,比去年底逾放放款金額減少396億元,同時備抵呆帳增加42億元,預估明年正式上路時,會比預期的300多億元要少;同時銀行也作了相當準備,改善資產品質、逐步增加提存,邱淑貞說:「與銀行業者洽談,他們都表示問題不大!」目前看來,影響「越來越小」。


     至於放款總額為1.17兆元的保險業,以去年底數字試算,要增提的呆帳準備為0.97億元,僅占全體保險業稅前純益的0.29%,占淨值只有0.02%,保險局副局長吳崇權說:「影響不大。」


     到今年6月底,保險業授信1.17兆元,占可運用資金的11%,壽險業放款逾放比為2.86%,產險業則為4.76%,相較去年底時,壽險逾放比5.37%及產險的4.77%,已有改善,且保險公司也逐步增提呆帳準備,降低34號公報第三次修訂的影響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