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8-13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週四發表最新報告表示,去年全球青年失業率創下13%的歷來新高,世界各地共有8,100萬名青年處於失業狀態,且預料今年人數還會繼續增加,恐將成為「失落的一代」。


     根據ILO2010全球青年就業趨勢」報告,去年全球6.2億位1524歲青年人口失業率由2007年的11.9%,衝高至13%,今年底前還會持續攀升到13.1%,屆時將有更多年輕人沒有工作可做。


     從2007年底金融海嘯爆發前到去年底為止,這2年間全球青年失業人口大舉增加了780萬人,遠遠超出過去平均每年增加19.1萬人的幅度,顯示經濟衰退深深重擊青年就業市場。


     ILO經濟學家凱普索斯(Steven Kapsos)指出,該組織統計全球青年失業率20年來,從未見過青年失業人口如此大幅度與快速的攀升。且考量到部分地區經濟頹勢依舊,今年失業率恐怕還會繼續上升到13.1%,要到明年才會回降到12.7%。


     大量失業讓年輕人出現集體的「失落」。報告指出,青年失業趨勢可能會使那些無法進入就業市場的年輕人失去對正常工作與生活的所有希望,成為「失落的一代」,產生一無是處與懶散之感,恐將導致犯罪、吸毒、暴力衝突以及心理問題增加。


     其中尤以開發中國家會受到最大衝擊,因為絕大多數青年人口都分布在這些國家當中,是以青年失業的趨勢也會對當地社會造成更加劇烈的影響。


     ILO該份報告還發現,青年勞工在經濟衰退期間,所遭受的打擊較成年勞工嚴重,現今又因為許多經濟體復甦遲緩,青年及婦女就業市場的反彈,勢必將會更加落後成年勞工。


     另外,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受困於「窮忙」狀態。報告指出約有15千萬青年人口儘管擁有一份工作,卻仍然極端貧窮,每人每天生活開支不超過1.25美元(約新台幣4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