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

台北富邦銀行昨(12)日宣布推出基金定期不定額申購業務,要跟中國信託、日盛銀爭奪基金投資戶。銀行主管分析,定期不定額獲利較定期定額高,但手續費與門檻也較高,適合資金較充裕的投資人。

定期定額這幾年已是民眾投資基金的主流,不過,有銀行與投信發現定期不定額,長期投資績效更好,改主推定期不定額,滙豐中華投信推出不到一年,新增開戶數就已有三成選擇定期不定額,中信銀也有二成的比重。

國內銀行原先只有中信銀與日盛銀行推定期不定額,北富銀昨天也宣布加入戰場,而投信則有滙豐中華、新光投信、國泰投信以及富邦投信等業者推出定期不定額的機制。

銀行主管提醒,各機制推出的定期不定期門檻都比定期定額還要高,北富銀與中信銀都設下最低手續費,對於以最低門檻申請定期不定額的民眾來說,並不划算。

舉例來說,北富銀規定最低申請金額為5,000元,國外平衡型與股票型手續費最低收費100元,原先依促銷手續費打二折,5,000元只要付出30元手續費,但卻因為規定最低要付100元,民眾每一筆都要多付出70元。

定期不定額績效普遍較定期定額來得好,尤其是愈大波動市場,獲利差別更加明顯。不過,銀行主管也提醒,各銀行與投信設立的最低投資門檻與比較基礎多不同,在投資之前可得先問清楚,免得屆時資金不夠,中斷投資,反而失去定期不定額長期投資的意義。

北富銀是以「五日平均」與「過去一年平均」淨值做比較,由系統設定固定漲跌超過10%,就啟動不定額機制加減碼。北富銀只有低、中、高三種扣款金額級距可選擇。

中信銀的比較基準時是以第一次扣款日的基金淨值作為基準,當下一次要扣款時,基金淨值已跌破第一次扣款日的淨值,就加碼買進,反之則減碼。但中信銀開放讓客戶自由選擇不定額加減碼幅度,由1%到10%不管,最少三個級距,最多六個級距,而加減碼金額也可以相對應最多五個級距。

滙豐中華投信平均成本為指標,在民眾扣款日前四天的基金淨值若較民眾投資的平均成本超過10%就加碼,跌破10%就減碼。民眾可以自行設定三個扣款金額。

由於股市波動不已,想用定期不定額投資,民眾最好資金充裕一點。銀行主管提醒,由於定期不定額每一期的投入資金不定,加上投資門檻較定期定額來得高。

北富銀的最低減碼後的扣款金額要達到5,000元,中信銀最低申請門檻為5,000元,但減碼扣款金額最低可以達到3,000元,滙豐中華投信的最低門檻與減碼扣款最低同是3,000元。大部分機制最高扣款金額都無上限,只有中信銀最高只能加碼到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