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2009/08/16 02:05


玻璃第二季以來出現供貨吃緊現象,目前平均玻璃缺口約達10%。日前的日本地震,康寧靜岡廠生產線停擺,將影響第三季康寧全球玻璃產出量減少5%至10%,玻璃缺貨造成面板產能受限,可望持續推升第四季面板價格維持不墜。此外,夏普供貨直接受到衝擊,轉單效應值得期待,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等可望直接受惠。


事件發生後,國內面板廠4個交易日來,包括友達、奇美電、彩晶、勝華都出現三大法人上萬張買盤進駐卡位。


IDC分析師徐美雯指出,8月份原本預估供過於求比率約0.7%,不過由於玻璃基板缺貨,產能開出受限,面板持續供不應求,推升8月份面板價格走揚。面板廠第三季可望轉虧為盈,第四季價格不墜,有助於穩定面板廠第四季獲利表現,不過也由於玻璃基板缺貨,限制面板廠營收成長幅度。原材料同為玻璃的彩色濾光片廠和鑫、達虹的業績也連帶受到影響。


日本靜岡縣發生大地震,玻璃基板供應商康寧位於靜岡縣工廠部分生產線已暫時停止運作。分析師指出,玻璃熔爐重新啟動,大約需要23個月,目前夏普8代線玻璃基板,主要就是由康寧靜岡廠供應,而且夏普的8代線面板不僅供自用,也出售給新力、船井、東芝、飛利浦等等其他液晶電視廠商。


分析師認為,這次靜岡地震將使原本還在短缺的玻璃更為吃緊,而夏普玻璃缺貨問題引發轉單效應,被迫提高向韓國與台灣面板廠採購數量,預期國際液晶電視品牌面板供應鏈將在第三季開始調整,台灣生產電視面板的廠商、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等可望直接受惠。


IDC分析師徐美雯指出,觀察目前玻璃基板供應缺口,估計友達、奇美電目前玻璃缺口都僅約5%至10%,其中玻璃缺口最嚴重的為5代線以下玻璃,因此華映、勝華、凌巨等中小尺寸面板廠的玻璃供貨也直接受衝擊,也進一步推升中小尺寸面板價格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