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工商時報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及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昨(10)日傍晚舉行記者會,明確傳達中科三期進駐廠商旭能、友達不需要停工的立場。國科會表示,依據行政訴訟法,暫停開發行為不及於當事人之外的第三人,且本案與環評法無關。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30日做成判決及假處份,要求中科三期及四期暫停開發,外界就相當關注目前已進駐的旭能光電及友達是否被迫停工,國科會近日內表示,將窮一切法律之途徑,希望為中科廠商謀求解決之道。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表示,中科於9日晚間正式收到環保署公文,要求中科管理局即日起,到重新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為止,停止中科三期、四期的開發行為。


     楊文科表示,中科也立刻通知三期七星基地公共工程承包廠商必須停止施工,對於新廠商入區申請,在重新通過環評審查之前也暫停受理。


     目前進駐三期的二家業者旭能光電及友達,中科表示,不需要停工。中科解釋,因為台北高等法院所做裁定的當事人為環保署、國科會及中科管理局,依法其效力應不及於當事人之外的第三人。因此,本案假處份的裁定及停止執行裁定,不及於廠商,旭能光電及友達,並沒有是否停止營運的問題。


     楊文科指出,公共工程的停止,並不會影響到廠商的用水、用電、營運及出貨等。


     針對環保團體對於旭能光電、友達不停工一事,仍表達抗議。國科會指出,友達、旭能光電當初是在環評通過的情況下,依法取得開發許可執照。行政部門認為,廠商依法取得許可進行開發,在信賴保護的前提下,不需要停工、停止營運。


     國科會指出,台北高等法院的判決及假處份,對於科學園區造成大衝擊,可說是百年少見的產業大地震。國科會希望抗告結果可以儘速出爐,避免國家的競爭力受到影響,並重拾國際對台灣投資的信心。


     至於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目前雖然有3家廠商通過申請,但實際並沒有任何廠商進駐。國科會及中科表示,將停止二林園區的後續開發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