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11 工商時報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受到氣候異常導致糧食短缺,加上投機買盤炒作影響,小麥、黃豆、玉米、咖啡、糖價等農作物價格今年漲勢驚人,小麥、棕櫚油均創新年新高,統計自今年以來,小麥價格已飆漲7成,農金基金6月來平均漲逾1成。


     缺糧議題發酵,農產品投資熱度也變夯,投資人可以透過共同基金、期信基金、商品期貨及券商複委託等4種投資工具參與,但要注意門檻、費用及投資風險大不同。


     其中,以共同基金的門檻最低,國內就有6檔農金相關基金,投資標的主要是農業上中下游公司的股票,亦可以直接連結商品的期貨指數ETCExchange Traded Commodity),其價格走勢為連結至原物料商品價格走勢,以類似買賣股票方式介入原物料市場投資,可以多空靈活的操作,而天然資源基金也多有布局相關商品個股。


     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伊恩.亨德森(Ian Henderson)指出,商品個股雖因市場變數多,波動性較大,但當原物料供需失調時,更能享有價格上漲的優勢。


     即將展開募集的期信基金,同樣也可搭上農金投資行情。包括寶富期信、國泰投信及寶來投信等業者今年均將推出期信基金,投資門檻比照一般共同基金,標的為CTA指數,追蹤全球120~150種商品價格,同樣可彈性作多作空,投資風險卻相對低於期貨。


     若想直接投資農產品期貨或相關ETF,投資人則透過期貨商到國外開設帳戶或透過證券複委託方式;不過,保證金、管理費等相關費用較高,還得承受匯兌費用及風險。期信業者表示,假設國際盤24種期貨各買1口,保證金即需10萬美元上下,較適合高資產族群及機構法人。


     在漲多及炒作疑慮下,農金是否仍可加碼投資?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表示,小麥於美國及中國目前庫存充沛,產量供應無虞,黃豆和稻米價格雖然也蠢蠢欲動,但是年增率目前仍為負值。


     ING投信也認為,當前穀物價格已超出全球供需基本面能夠支持的漲勢,談缺糧亦言過於實,市場將檢視812日全球供需預估報告中的供給與庫存是否下降,預估短時間穀物價格強彈應已告一段落且報告公布前的投機平倉,可能使農價波動風險增加。


     因此也呼籲,宜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會比直接投資期貨或複委託更能分散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