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1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賀靜萍/台北報導】


     在中國金融業消金業務最具代表性的招商銀行,由行長馬蔚華率團來台訪問,並且將成為首家向我方主管機關說明登台開展業務的大陸金融機構。


     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等一行明(12)日將出席由旺報主辦的「兩岸和平創富論壇」,馬蔚華並且將發表專題演講。他在昨日接受專訪時指出,隨著兩岸金融MOUECFA簽署後,兩岸應有更多即時、有效、務實、靈活的金融合作業務。他並且證實,本次來台,將與台灣主管機關溝通招行來台設辦事處及未來業務合作的計畫。


     馬蔚華說,招行當然希望可以獲得快速審批。他表示,登台1年後,獲升格為分行後,招行可選擇的台資合作伙伴將愈來愈多,「目前先等審批,等到審批通過設立辦事處後,更有條件尋找合作對象。」


     招行堪稱來台設點動作最積極的陸銀,馬蔚華此行率領總行戰略發展部總經理許世清、上海分行行長連柏林、東莞分行行長王耀球及合肥分行行長孟凡安。


     他昨日特別說明,率領這樣的團隊來台,觀念很簡單,三地分行都位於長三角和珠三角一帶,是台商聚集最多的地方,且如合肥未來也將成為台商西進投資的重鎮,「至於許世清總經理,則是負責與台灣主管機關(金管會)溝通。」


     針對台灣銀行業利差相當低,來台設立據點的動機與優勢?馬蔚華表示,對於來台設立據點的動機,主要有幾個方面,包括,在設立辦事處至升格為分行的這段時間,招行可多了解台灣市場,且可多瞭解台商母公司,以提高招行的授信品質。


     再者,台灣市場經濟比大陸走的要快,包括利率市場化和匯率自由化等趨勢,也是大陸目前改革的方向。台灣在消費金融、中小企業服務、農村金融、證券商品以及衍生性商品等都比大陸更有經驗,都有招行學習與借鏡之處。


     他表示,以信用卡業務來說,招行最早開始開拓市場,不但是實踐者也是受益者。過去招行和中國信託合作,讓招行的信用卡業務快速發展,甚至直追美商花旗銀行的規模。而大陸近幾年才剛剛起步的消金及私人銀行業務,儘管市場大,但人才仍少,尤缺客戶經理,因此這回來台,也帶了幾十個零售銀行業務銀行人士到金融研訓院交流培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