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2008年台股有人提出『長達十三年的電子多頭時代已結束,「金大中」概念股(指金融與資產、大型集團、中國概念股)將擠下電子老大哥。而總統選後,台股下半年的三通題材發酵,將有機會挑戰亞股中表現最強的地位』,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


【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2008.02.10 04:31 pm


外資與法人看好今年三月總統大選後台股表現,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政金融組召集人韋伯韜強調,台股絕對有補漲行情,不但樂觀預測股市萬點不是夢,更有機會突破200012千點的歷史高峰。


韋伯韜指出,從股市基本面分析,或是與歐美、亞洲其他國家股市相較,乃至於322總統大選後的政治情勢發展,不論是馬英九或是謝長廷何人當選,台股都會有值得期待的補漲行情上演。


大選後 台股困境將打開


韋伯韜形容,2000年政黨輪替後的台股表現,就像是「龍游淺灘」,指數從12千點歷史高峰一路下殺,殺得投資人哀鴻遍野,台股長期在低檔盤旋的結果,無法蓄積動能,自然形成惡性循環。究其主因,民進黨政府閉鎖的兩岸政策,造成台灣產業競爭力逐漸流失,再加上台灣內部政治虛耗,政治環境的不確定,成為台灣股市不安定的危險因子,讓外資、法人以及散戶對投資台股卻步。


「這次總統選舉,將是打開台股困境的一把鑰匙。」韋伯韜指出,馬、謝兩位總統參選人的兩岸政策都訴求開放,未來不論是誰當選,陳水扁執政以來的兩岸僵局,都可望有突破性的進展。他說,陳水扁執政8年來,全球股市幾乎都有23倍的漲幅,香港股市更從7000點一路飆漲到25千點,上海股市則是從無到有,其間雖然從3000點下殺到1000點,但短短的兩年內,上海股市指數就像一飛沖天的煙花,上漲到目前的6000點,成長高達6倍,香港與大陸股市的蓬勃發展,也對積弱不振的台股,在資金動能上,造成嚴重的磁吸效應。


兩岸題材股 將帶動漲


曾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擔任行政院主計長的韋伯韜,在分析台股選後走勢的同時,也強力為馬英九的政策背書,強調馬英九拚經濟的主張與兩岸政策遠比對手謝長廷更明確具體,從立委選舉國民黨大勝,就吸引大量外資回籠卡位的情形看來,顯然外資不但押寶同時加碼台股,對推升台股指數,絕對有正面助益。


韋伯韜表示,儘管台灣經濟因為陳水扁8年的執政,受到傷害,但所幸經濟仍在緩步成長,產業競爭力也沒有完全消失,因此目前台股的本益比平均只有15,股價明顯遭到低估摜壓,他認為台股的本益比應在30左右,才符合標準,等到選後,台股本益比更可能上翻兩倍,到達60的水準。


韋伯韜認為具兩岸題材的產業類股,會是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兩岸政策有了更明確的方向後,首波受惠的對象。他建議在迎接選後大多頭行情來臨時,不妨可選擇上述產業類別的股票進行布局。


金融股 漲勢令人期待


韋伯韜表示,開放直航,相關航空與航運類股,都是值得長期投資的標的。另外隨為著40%投資上限的鬆綁,以及開放陸客與陸資來台,以代工為主的科技類股與金融類股,在選後應該都會有一波令投資大眾期待的漲幅。尤其股價長期遭到壓抑的金融類股,一旦吹起反攻號角,漲勢一定驚人,另外證券類股,在政策鬆綁後,十多年前全台瘋股市的榮景,勢必在對岸「遍地開花」進行複製,因此在著手股市布局時,證券類股是不可忽視的重點。


文化創意股 布局重點


至於科技類股方面,韋伯韜相當看好科技代工產業。他特別點名面板產業,指出目前日、韓兩國的面板製造能力,僅能供應市場上五分之一的需求,台灣在面板代工上的能力是強項,若能搶下另外五分之四的市場,科技代工產業就能有出頭天的機會,到時股價當然不能同日而語。


韋伯韜同時點名具文化創意的相關類股,更是投資大眾在搶搭選後多頭列車時,絕對不能不布局的重點。他表示,馬、謝兩人的政策主張,不遺餘力的鼓勵扶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台灣絕對比日本、韓國更了解大陸。」韋伯韜表示,基於同種同文的優勢,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比日、韓進取大陸市場,更具優勢與競爭力,不論是出版業或是影視文化產業,有了大陸市場的助益後,將會大幅提升產業本身的國際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