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8-19 工商時報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受到國際穀物漲,黃豆每英斗已飆上1,040美分,玉米每英斗429美分,且適逢中元、中秋節慶,市場買氣逐漸回溫,牽動國內18公升業務用沙拉油價格,昨(18)日每桶再漲20元,從650元調升至670元;此外,國際小麥價格卻是連三跌,每英斗回落到685美分,3天跌幅近一成,對麵粉的調漲行動埋下變數。


     美國農業部報告上周出爐,小麥、黃豆及玉米產量均是豐收,但由於中國、蘇聯需求量劇增,造成全球期末庫存水位下降,尤其玉米創4年來新低,芝加哥期貨交易中心的報價也全面揚升,最新12月期貨價格為每英斗429美分,黃豆再度拉到每英斗1,042美分高點,而國內玉米每公斤也從月初的8元推升至8.7元,豆粉漲到每公斤14.2元。


     業者表示,由於黃豆漲,連動沙拉油價格,但之前國內市場買氣不強,如今各下游廠的庫存水位下降,又適逢中元、中秋節日,刺激買家下單,也讓國內業務用沙拉油的價格順勢調漲,每桶漲20元,成交價670元,不過,下單量還沒完全爆發。


     另外,飼料業者也認為,黃豆、玉米產量雖然增加,但蘇聯、中國需求卻增加,據統計中國進口800萬噸的黃豆,玉米100萬噸,過去中國是玉米出口國,一年至少出口500萬噸至600萬噸,今年則變成進口國,如果氣候持續惡化下去,中國、蘇聯必然還會出手大買,屆時恐會再度牽動行情,增加廠商的購料成本,飼料近期內有機會再次喊漲。


     至於麵粉部分,由於關稅問題,各家視產品不同,8月每公斤已經調漲一成,由於日前國內再標今年14艘小麥船,又較前一艘貴一成,本月底還要再標一船,但近日來國際小麥價格回軟,屆時會標出什麼價格,誰也料不準,也讓麵粉是否會再大調漲增添不確定因素。


     不過,法人認為,三大穀物不論市場多空看法如何,今年由於已經復徵穀物營業稅,及小麥的全額關稅,對於業者來說都是成本,第三季進入食品的傳統旺季,調價的機會高,有助增加廠商的營收成長,但也需注意其獲利空間是否遭到壓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