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投資前是要自我評估一下風險承受度,才能做適合的資產配置!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報導】

到底要怎麼樣的資產配置比例才對?一般而言在做資產配置前,第一個一定先考量自己的風險屬性。

Step 1:考量風險屬性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理馮美珍說,依過去20年的歷史經驗而言,在空頭市場,新興市場的績效平均會修正25至30%,成熟市場約修正20%,要知道自己的風險屬性,不妨問問自己,可不可以忍受虧30%的打擊?

股票屬於較為可以忍受高風險的積極型的投資、而債券投資較為保守,適合承受風險較低的保守投資人。

Step 2:考慮股債比例

但股債比例該如何調配?台大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邱顯比所著的《基金理財的六堂課》中建議一條通則,就是「100減去你的年齡,是你該投資股票的比例」。也就是說,一個30歲的年輕人,可以把70%的資產放在風險較高的資產上。德盛安聯投信也指出,通常隨著年紀增加,可以承擔的風險會越低、人生必要的花費會越高,因此會越趨保守。

馮美珍指出,一般而言,股、債的比例分配會以穩健型為中間值,也就是穩健型的人,大約是五成的股、五成的債;而風險承受度更高的積極型投資人,則可以在股票類型上再多兩成,變成股七債三;風險承受度更低的投資人,可以在債券類型上多兩成,變成股三債七。

Step 3:選擇核心資產

馮美珍表示,通常在配置完後,還要選擇核心資產及衛星資產。核心資產為較為穩健的標的,衛星資產為更積極的標的。就算是被歸類為「積極型」的股票基金,其中也有「全球型股票」是較為穩健的,而單一國家、單一產業股票型基金則較為積極。債券亦然,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是較為積極的債券基金,而政府公債、或全球型債券則是較為穩健的標的。

Step 4:每月檢視一次

馮美珍指出,建立好自己的基金組合,最好也一個月看一次,視市場狀況來做調整,但一般來說,如果確立自己的風險屬性後,不要在股債比例上做太大的變動,而是在投資的基金類型上做變動,例如空頭時,原本投資單一國家股票的人,可以轉到全球型股票基金,就有避震功能了。












【2008/08/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