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為參加「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專業能力測驗」所做的應試重點整理,其範圍不僅涵蓋金融研訓院指定之參考用書,尚在本文欄外製作相關知識補充、要點輔助說明、重要觀念提示、模擬問答等,幫助讀者輕鬆理解與吸收。全書分為四篇:




  第一篇「催收基礎法規介紹」部分,係就催收實務必須了解之「民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非訟事件法」、「刑法」等法律中,摘錄催收人員常用之重要條文,加以整理彙集,並提供必要的解析與補充。




  第二篇「催收準則與紀律規範」部分,係彙集金融機構主管機關所發布之重要催收業務規範;包括「銀行資產評估損失準備提列及逾期放款催收款呆帳處理辦法」、「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金融機構辦理應收債權催收作業委外處理要點」、「金融機構債權催收作業委外最低標準化範例」、「金融機構出售不良債權應注意事項」等行政命令及「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重要規定,期能使委外催收機構之催收人員,瞭解催收行為所應遵循之各項規範,同時知悉消費者債務清理之程序,以保護消費者之權益。




  第三篇「個人資料暨消費者保護」部分,係針對「個人資料保護法」、「消費者保護法」與「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之相關法令規章,進行完整的解釋與介紹。




  第四篇「客訴處理與控管」部分,則針對顧客滿意、服務與服務品質、客訴發生與處理、預防客訴之方法及EQ與溝通等,各種案例提出具體之分析,以實例方式詳細說明及闡述。




  本書蒐集催收有關法令之最新修訂規定,針對民法有關抵押權、親屬編、繼承編,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及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等法令部分條文之增修,同步編訂本書內容。由於上開法規與金融機構債權管理及催收業務之執行息息相關,因此本書之內容係領先坊間同類書籍,期能提供讀者最新法令並有助於實務工作所需。




  幫助應考為編輯本書之主要目的,閱讀本書除可適用於「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專業能力測驗」外,亦可作為委外催收公司及金融機構催收人員日常業務之參考。




  本書在編輯過程雖極盡謹慎,惟疏漏之處或仍難免,敬希方家暨讀者不吝指正,是所企盼。




林崇漢謹識




於景美溪畔




之雍學書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