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2.08.19 03:00 pm


失業率數字上揚,物價指數更是飆升,人民痛苦指數不斷攀高,預估7月痛苦指數會漲破6%,向上挑戰7%,同時也將創下一年來新高。人民生活花費高、薪資增幅不大,將會直接將生活的苦投射於對現任政府及執政黨,可能影響人民對政府的信任。由於8月颱風來襲造成農業損失,預估物價還會再攀升,經濟學者表示,下半年痛苦指數會比較高,尤其低收入戶會有更明顯的痛苦感受。


痛苦指數通常是將政府公布的當月失業率和通膨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加之後的總和,雖然不是正統經濟學上的衡量指標,但足以代表令人不快的經濟狀況,也是人民看政府否照顧小老百姓最直接的指標。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6月失業率為4.21%CPI1.77%,痛苦指數則為5.98,由於7CPI竄升到2.46%,除非7月失業率不升反降,且降到3.54%以下,否則7月的痛苦指數勢必破「6」,近逼7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表示,7月仍為畢業生求職旺季,失業率狀況可能會小幅攀升,如無意外痛苦指數勢必破68月因為颱風來襲造成物價上揚,CPI必然走高,痛苦指數應該也還是不會太低。


羅瑋表示,下半年因為美國、印度、俄羅斯旱災造成國際穀物價格上揚,油價也可能因為敘利亞情勢不穩加上大西洋颶風季來臨而吃緊,物價可能會居高不下。通常失業率到4.5%CPI超過2%,痛苦指數達到6.5,民眾的痛苦感受會開始比較明顯。


渣打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下半年失業率應該不至於大幅彈升,目前比較要關心的是CPI7CPI跳升是因為天候因素造成食物價格上揚,食品價格將是關鍵,此外油價飆升以及是否有第2波電價調整方案,則也可能進一步拉升CPI進而造成痛苦指數上揚,痛苦指數所帶來痛苦對低收入戶影響最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