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台北報導】2009.08.19 08:26 am


為協助受災民眾重整家園,賦稅署昨(18)日發布新規定,繼承人提領風災罹難者的存款,若未超過1,200萬元,可免檢附遺產稅繳清證明或免稅證明書,方便民眾提領家人存款應急。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因應本次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嚴重災害,為方便受災民眾處理災後重建事宜,繼承人若提領風災罹難者在金融機構及郵政儲金機構的存款,只要存款金額在1,200萬元以下,可免檢附稅捐稽徵機關核發的遺產稅繳清證明或免稅證明書。


不過,繼承人所提領的存款,仍應依法列入被繼承人的遺產總額內,並申報遺產稅。


依賦稅署解釋,按現行稅法規定,在遺產稅未繳清前,繼承人不得分割遺產、交付遺贈或辦理移轉登記,但考量繼承人因辦理被繼承人身後事宜,可能需要提領被繼承人的存款支用,因此規定可在20萬元的額度之內,由繼承人提領被繼承人存款餘額,並可免檢附遺產稅繳清證明或免稅證明書。


因為本次莫拉克風災,造成民眾生命及財產重大損失,考量災民亟需資金重建家園,為協助災後重建,賦稅署將繼承人提領金額上限提高為1,200萬元,以解決繼承人應急之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