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1年半的時間,新光人壽不動產增資逾200億元!國內不動產行情看漲,大型壽險公司獲益明顯,新光金控18日揭露,今年6月底為計算風險資本額(RBC),對全省133棟新壽投資的大樓重新鑑價,未實現增值利益高達531億元,另外還有66棟大樓未在此次鑑價範圍,整體不動產未實現增值金額可能上看600億元。


     新壽最近一次不動產重估是在2008年底,距離今年中重新鑑價,只不過18個月時間,上次是全台200棟大樓全數重估,不動產增值利益達326億元(已扣除去年出售的信義A11),這次只有133棟大樓重新鑑價,光這133棟大樓未實現增值利益就有531億元,增加205億元,另外還有66棟大樓因為投資時間未滿3年,未在這次重估範圍內。


     這66棟大樓有部分位於內湖,據新壽副總經理徐順鋆表示,內湖商辦平均買價每坪40萬元,現在市價是50萬元,漲幅高達25%,新壽在內湖仍有13棟大樓,增值利益相當可觀。


     金管會特別允許保險業者,在計算半年報RBC的時候,可將投資3年以上且有即時收益的不動產增資利益,納入自有資本中計算,但認列以自有資本或淨值的30%為限。


     徐順鋆表示,新壽這次符合重新鑑價的不動產共有133棟,未實現利益達531億元,但這次半年報計算RBC時,只能將210.6億元算入RBC的自有資本中。


     年底新壽還將重新針對所有不動產進行重估,未實現不動產增值利益將計入明年初公布的隱含價值(EV)及精算價值(AV)中,若以近來不動產標售頻頻創新高下,新壽的不動產增值利益極可能超過600億元。


     台灣人壽本月以每坪833.9萬元,搶下南陽街1號的慶豐銀總行大樓,連帶使附近大樓價格水漲船高,新光站前摩天大樓已蟬聯西區地王多年,當年每坪以8萬元標得,現在是上漲100倍,光是土地1,533坪就價值127億元以上,整棟大樓價值至少500600億元。


9月將被取消信用交易


·         2010-08-19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台股56月下挫,使得新光金9月開始將被取消信用交易!新光金控18日舉行第2季法說會,上半年新光金稅後虧損30億元,股東權益為802億元,若扣除元富證部分,淨值降為662.75億元,每股淨值跌破10元,預計9月將被取消信用交易,但新光金表示,7月台股上升,淨值已回升,不過要被恢復信用交易得等明年4月。


     同時,由於元富證券可轉債陸續執行,新光金總經理許澎表示,新光金對元富證的持股降為24.2%,將待彌補帳上虧損後,才能重新提高對元富證的持股到25%;許澎表示,新光金與元富證雙方股東都有共識,在恰當、適合的時機就會合併,在與主管機關溝通後,雖然持股目前不到25%,但新光金仍是可編列與元富證的合併報表。


     5月台股突然重挫,新壽投資的台股部位出現未實現虧損216億元,連帶拖累新光金控的淨值,但新光金財務長容覺生表示,7月未實現虧損部位已減少為141億元,淨值已回升,8月持續上升中。


     第2季新壽也積極消化帳上現金,除了加碼台股約70多億元外,海外投資也加碼投資級公司債,提高整體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